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冀朝铸去世 曾批“毛泽东是魔鬼的材料”(图)

发表:2020-05-04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冀朝铸去世曾批“毛泽东是魔鬼的材料”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冀朝铸去世。(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冀朝铸于4月28日在北京去世,终年90岁。冀朝铸是周恩来和毛泽东的长期翻译,有“红墙第一翻译”之称。他对毛泽东有近身的观察,曾说“毛泽东是魔鬼的材料,十二分的邪恶”。

据《澎湃新闻》5月3日报导称,冀朝铸曾担任毛泽东、邓小平和周恩来的翻译。在冀朝铸44年的外交生涯中,靠的并非“战狼式”辛辣言词,而是当时绝无仅有的中英翻译能力。

冀朝铸是山西省汾阳县人,1929年7月出生。他9岁时为逃避战乱,随父母到美国,曾就读哈佛大学,精通英语和熟悉中美关系。1952年4月赴朝鲜开城参加中国和谈代表团工作。1954年4月回国,他被分配到外交部工作,曾任周恩来的英文翻译长达17年。六十年代时担任过毛泽东的英文老师。197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逊访华,冀担任毛泽东和周恩来的翻译。19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冀亦担任翻译工作。

资料显示,他亦曾担任驻斐济、瓦努阿图、基里巴斯大使,1987年担任中国驻英大使,1991年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等职务。1996年退休。文革期间受到排挤和打击。

冀朝铸曾推出英文自传体回忆录,是在1997年出版的,书名是《The Man on Mao's Right》(站在毛泽东右边的人),文中披露了中南海与中共外交部的权斗内幕及中美关系秘辛,也揭开江青与王海容恶斗内情。

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毛泽东真是一块魔鬼的材料,像许多共产党人那样,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十二分的邪恶充满了他们的全部生命。

冀朝铸说,最荒谬的莫过于毛泽东死后,江青和王海容当庭广众打架的事情。毛的棺材停放在人民大会堂时,江青送了一个花圈摆在棺材旁,王海容对江青在花圈上写的悼辞(江青自称是毛的“学生”)不满,当场痛骂江青,两个人竟打起来,30多岁的王海容与60岁的江青比毕竟身手敏捷,王狂抓江青的头发,一抓却把整个假发抓下来,江青露出了一个大光头。

王海容敢骂敢打江青,无可辩驳的说明她在毛面前的地位不凡。毛泽东也很赏识王海容,否则也不会让她成为中共第一个女副外长。

毛泽东于1976年9月9日去后,毛泽东身边的大红人包括王海容,被停职接受审查。1978年12月底,她的工作关系从外交部移交到中央组织部,等待重新分配工作。之后,中共中央决定王海容到中央党校进修学习,别人只去一年,顶多两年,她这一去竟是整整3年。1984年,给个闲差,王海容被任命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到底毛与王海容是什么关系,人们只是揣测。但不可思议的是,2017年9月9日毛忌日,也是一生未婚的王海容的79岁忌日,她走的日期也变的耐人寻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