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祛除“疫毒” 3款茶饮调体质恢复正气(组图)

发表:2020-05-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对于减缓武汉肺炎症状、缩短住院天数都有明显成效。
中医对于减缓武汉肺炎症状、缩短住院天数都有明显成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武汉病毒,除了戴口罩之外,更重要的是多洗手。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中医没有表示些什么呢?中医怎么预防或治疗呢?中共病毒疫情蔓延,然而目前并没有特效药可治,仅能以“支持性疗法”来改善症状;也不乏中医的介入治疗,作为西医治疗的强力后援,对于减缓症状、缩短住院天数都有明显成效。

“从1、2月开始,我们就深深感觉到中医在防疫上不能缺席。”台湾中医师公会理事长黄建荣表示,中医一直以来专注于“调理体质”,尤其在国内疫情逐渐趋缓之际,无论是中共病毒痊愈者,或是自觉免疫力低下的人,中医的介入都相当重要。中医对于武汉病毒的预防茶饮、治疗处方,中医治疗疾病最重视的是“个人体质差异”,不同的人体对于同一个疾病的反应是不一样的。

中医祛除“疫毒” 辩证论治不可少

中共病毒在中医属于“疫毒”范畴,中医典籍也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的防疫治疗之法,中医对防疫及抗疫的经验,自古以来即有诊治案例;黄建荣更反思,为何韩国疫情从大爆发至今,疫情能够快速控制下来,或许和传统中医发展而来的“韩医”蓬勃发展有关。

黄建荣表示,中医强调“辩证论治”,透过望闻问切“四诊”得知患者的状况,提供个人化的调理及治疗建议,因此并不建议自行购买中药服用。

中西医皆无特效药 “恢复正气”是中医治疗重点

台湾长庚医院中医内儿科主治医师陈星谕也认为,针对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目前无论中西药都没有所谓的“统方”或特效药,也就是没有单一种药,可适用于所有不同症状的患者。

以中医来说,治疗的大方向是帮助患者“恢复正气”,针对病毒主要攻击的呼吸道、肺部及肠胃,并区分为无症状潜伏期、轻症、中症及重症,依照个人病况“论证”,再投入适合的药物。

病毒治愈后免疫力弱 3款茶饮有帮助

另外,针对免疫力低下的族群,陈星谕提供3款茶饮,适合流感痊愈后、感冒后期、癌症等病毒疾病患者,可在中医指示下服用:

补气养身参耆茶适用症状:病后免疫力低下。
补气养身参耆茶适用症状:病后免疫力低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补气养身参耆茶

材料:西洋参、黄耆、陈皮、枸杞、红枣、生甘草

适用症状:病后免疫力低下。

2、滋阴清热玉竹茶

材料:玉竹、百合、桑叶、枸杞、红枣、生甘草

适用症状:病后嘴干、痰液黏。

3、解热生津双花饮

材料:菊花、金银花、薄荷、芦根、生决明子、陈皮、甘草

适用症状:流感痊愈后低烧。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