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师张耀良:王全璋受尽北京折磨 香港法治遭受冲击(视频)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5-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09律师王全璋日前获释,辗转数日后终于重返北京与妻儿团聚,香港大律师张耀良对此表达了看法。
709律师王全璋日前获释,辗转数日后终于重返北京与妻儿团聚,香港大律师张耀良对此表达了看法。(图片来源 : 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采访报道)709律师王全璋日前获释,辗转数日后,终于在国际国内的舆论及关注中,重返北京,与妻儿团聚。4月25日,《看中国》记者在王全璋被抓捕之前曾经到访过的香港一间律师事务所,专访了与王全璋相熟的大律师张耀良先生。

张耀良解释称,“709大抓捕”是指2015年7月9日国内多达23个省份的大规模抓捕事件,同一日上百位律师及维权律师被被公安抓捕、传唤及失联。王全璋是最受瞩目的其中之一,另一位受关注的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周世锋律师仍在坐监中。

王全璋案变成中国法治的“毒瘤”

坐在王全璋被捕前曾经到访过的会议室,张耀良律师钦佩表示。“应该说王全璋是709律师中最受瞩目的人,最后知道他的下落,亦期待已久想知道他的情况怎样。”他预计到,亦由王全璋亲口证实“我从来没有认罪”。

张耀良说,如果王全璋认罪的话,很可能早就被释放。“为什么他不肯认罪?因为他强硬,因为给他的罪名,什么‘颠覆国家政权’那些全部都是莫须有的罪名,他不会承认。”

“以他这么讲原则,这么坚持他的价值理念,他是不愿意认罪的”张律师认为,对于北京政府来讲,要证明一个人有罪,一是有证据,证明他有罪;一是他认罪无需拿证据出来,事实上,官方无证据,而那些“证据”是不见得人的。

所以用北京的说话,如果他“配合”,大家更容易下台阶,判他轻一点。“他始终不肯认罪,我相信得到的结果就是,他长期这样秘密被失踪,秘密遭审讯和秘密被折磨”。

张耀良说,王全璋被折磨的很严重。大陆官方在国际国内舆论的压力下,最终只能释放他出来。如不放他出来,他的家人也一定要找他,所以,“王全璋变成是中国法治的一个‘毒瘤’,证明这个法治是个缺陷。所以王全璋案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没办法去为自己辩护的一个大的缺点。”

香港百年基业靠的是“法治”

身为香港人,张耀良直言,香港最宝贵的地方,就是人们懂得互相尊重,和平共处。“香港有一个永远都值得可贵的地方,就是一百多年来(除了战乱)香港这个地方那些人共同和平相处。无论种族、任何国籍、宗教、语言和信仰的人,都可以在这幺小的地方一起生活,住在一起,而没有听过种族冲突、宗教冲突,亦没有排斥别人,我们基本上和平共处”

“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大家能够守住一条底线,就是一起守法”。他说,香港法律有过百年历史,有一套完整成熟的法律制度和体系,早在1846年,英国人就在香港法庭设立了第一个由民间组成的陪审团。

“比起很多地方,我觉得已经很可贵,但是我们慢慢,好像认不出这个地方,这样的一个价值,好像开始很多人已经放弃了。就不知什么原因,慢慢在放弃,好像有人开始去挑动这个社会的互相矛盾,挑动大家的仇恨,挑动一些本来不是需要去争议的东西,要挑动起来,去互相指责,互相去争议,搞到香港,现在大家好像认不到了这个地方。”

香港法治正受到冲击

张耀良说,香港百年基业,靠的是“法治精神”,而当大家要守住这个“法治底线”时,却发现法治正在受到冲击。

“法治背后,需要人们有守法的精神。法治背后那种理念,比如:平等、互相尊重、一定的诚信,这些现在大家好像已经慢慢忘记了。”他说,这是最可惜的东西,而且,他想像不到坏成这个样子。亦想像不到,情况恶化的这么快,并且将要恶化到什么程度。

“首先,我们所理解的法治是包括很多内容,很多成分在里面的,我们本身都有一套法律制度。但这个法治要能够维持巩固,需要这个社会有很多的环节可以支撑着它。如其中之一,市民的守法精神”

张耀良表示,就是支撑着这个法律的全世界最好的地方,都会有人犯法,但是我们会相信那个地方是法治社会。世界上你认为最有法治的社会,亦都有人犯法,但他不会伤害到法治。

“最伤害我们法治的,是有些人固守法治价值的,却慢慢不再信仰法治。我们应该有一个信仰或坚持价值的执法部门。即是我们的执法者,我们的警察或者一些穿制服的人,他们需要心里敬仰、尊重这个法治精神。”

“接着就是我们的政府,代表政府的重要法律部门——律政署。律政署在《普通法》传统来讲,或者是律政司,它应该是一个,我们叫作‘司法公正’,即是‘社会公义’的一个守护者,它是守护社会公义的一个部门。”

“另一个支撑法治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成分是律师处,就是我们的律师。香港有两个律师组织,有过万名成员。最后亦是最重要的当然是我们的法院。”

张耀良认为,支撑一个法治社会,需要几个成分,需要市民愿意去守法,需要有尊重法治的执法人员,需要有律师、有政府执法部门、有司法。“而我们要保持一个可信性的或是值得尊重的司法,除了它够专业之外,它必须是廉洁和独立的。”

香港司法,传统以来做得到廉洁个独立,但是如果我们对香港的法治开始有怀疑,不是因为有人犯法了,而是有人不再遵守法治并开始松散起来了。香港的执法人员,今天变成什么样子?市民有目共睹。

律政司叫做“社会公义的守护者”,而香港律政司在市民心目中现在又如何?市民心里亦非常清楚。剩下来,准备受到冲击的,则是律师和司法。律师能否守得住?

张耀良感叹,“目前我看不到明显地,律师守不住这个法治,但是不知是否会变。现在正饱受压力的,是我们的司法,即我们的法官队伍。我肯定我不是一个特别有资格的去讲这个话题的人。但是如果这几块,都守不住的话,我们香港的法治就结束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