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气充足百病不生 跟着老中医学5招补阳气(组图)

发表:2020-05-03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以做一些适当的户外运动促进阳气升发,多晒太阳也能促进体内阳气的生长。
可以做一些适当的户外运动促进阳气升发,多晒太阳也能促进体内阳气的生长。

如果经常精神萎靡气色差,很累,冬天手脚冰冷,吃点辛辣刺激的又觉得肠胃不舒服,但却说不上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很可能是体内阳气虚弱了。

很多人可能不大清楚阳气的概念,其实在中医里,它指的是人体天生拥有和后天获得的生命能量,一个人,需要有阳气才有活力,才能健康。如果人的阳气虚弱。那么免疫力就会降低,疾病就会趁机侵袭,所以阳气与生命,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内经》又有云:“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

阳气虚弱会诱发哪些疾病

1、肠胃功能不适

很多阳虚体质的人会出现脾胃功能异常的情况,主要表现是不愿意吃冰冷的食物,或者是稍微吃点冰冷的食物就会出现胃痛和拉肚子,平常也很容易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

2、女性生殖系统疾病

人的阳气不足,气血就无法正常运行。而女性如果阳气不足,很容易出现子宫寒气重,就是我们所说的“宫寒”。这种情况从医学上来讲,就是生殖系统功能低下。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分泌激素含量低,卵泡发育出现不良,还有出现排卵障碍等。

3、面色发青发黑 甚至出现色斑或褐斑

阳虚导致寒邪内盛,对血液的循环造成一定的影响,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面色暗黑、青灰,有的人可能还会出现下眼睑发黑。

4、男性阳虚体质

很多男性如果属于阳虚体质,在三四十岁就出现容易疲劳、精力不足、失眠、脱发等现象。

导致阳气虚弱原因

1、久坐在空调房里

夏天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大量出汗,毛孔张开。如果贪图凉爽,出汗后直对着空调吹,或是在空调房里面久坐,除了上厕所,基本上不会在其他时间离开座位,寒湿就容易入侵体内。这对男性的身体健康相对有害,会压迫下体导致血液循环不良,生殖器官也将受到影响,新陈代谢能力下降。

因此,在有空调的房间里,最好穿件小外套保暖,尤其是腹部和背部,也时不时起来走走,多活动一下。周末适量进行运动,增强免疫力。

2、爱吃冰冷的食物

吃冰淇淋消暑一定不能过度,不然会损伤阻遏身体里的阳气。
吃冰淇淋消暑一定不能过度,不然会损伤阻遏身体里的阳气。

夏天的时候,吃吃冰淇淋、喝喝冰镇啤酒和绿豆汤,大概是大家最爱的消暑方式。但是一定不能过度,不然会损伤阻遏身体里的阳气,甚至因为阳气耗损,肠胃疾病等接踵而来。

3、熬夜

人们的工作和休息规则非常重要,因为睡眠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恢复体内的阳气,恢复体力,从而更有活力。如果经常熬夜,无法集中注意力,头晕目眩。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对我们的肾脏造成损害,所以尽量不要熬夜。

4、胡乱吃中西药

许多人喜欢在生病后自己乱用药,或是自行要求输液,也有人一年四季自行煎煮降火清热的中药自己喝,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自己缓解未确诊的疾病症状。事实上,这是错误的。要知道大多数抗生素,在中医中属于苦寒。如果长期服用,很容易影响体内的阳气。

老中医学5招补阳气

1、运动

体育活动可以促进阳气的升发,可以做一些适当的户外运动,多晒太阳也能促进体内阳气的生长,达到调养身体的目的。

2、保持良好的睡眠

保持良好的睡眠是确保健康的重要关键,睡个好觉会让人在早上起床时感到精力充沛,在一天的工作中保持好心情,良好的睡眠也有助于排出体内的垃圾。

3、泡脚

睡前泡脚可去除体内寒气,提高免疫力,增强阳气。
睡前泡脚可去除体内寒气,提高免疫力,增强阳气。(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睡前进行泡脚可以去除体内的寒气,不仅能刺激足部经络,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刺激食欲,促进睡眠,保证良好的睡眠,也是增强阳气的重要关键。

我们脚上有许多穴位,经常泡脚可以改善我们的血液循环,刺激我们脚上的穴位,还有助于我们补肾益肾,有益于身体健康。

4、少吃生冷辛辣

许多人喜欢冷饮和生食,或是习惯把东西放进冰箱,冷冻起来直接食用。事实上,如果你经常用这种冷食来消暑,脾阳会受损,也会出现腹痛腹泻等。

此外,频繁使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会使人的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导致阳气过度消散。

护养阳气,能大大提高身体免疫力。多运动,少吃生冷辛辣,保证充足睡眠,睡前多泡脚,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