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书的智慧《六韬》(10)(图)

作者:姜太公 吕望 发表:2020-05-03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考核工作绩效,让他的德才与官位相称,就是掌握举贤的原则、方法。
考核工作绩效,让他的德才与官位相称,就是掌握举贤的原则、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六韬》是中国古代一部著名的兵书,意为六种秘密的战术谋略,内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问答的方式写成,对后世兵学有重大影响,宋代将其列为《武经七书》之一。

举贤第十

周文王问姜太公说:“君王致力于举用贤能的人,可是却不能有实质的效果,社会日渐动乱,终导致国家陷于危难之中,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姜太公答说:“虽选出贤能的人却不加以任用,这也只是徒有举贤的虚名,而没有实际任用贤能的人啊。”

周文王问:“那么,导致这种错误的原因是什么呢?”

姜太公答说:“原因就在于君王喜欢任用世俗所称赞的人,因而就不能得到真正的贤人了。”

周文王问:“为什么这样说呢?”

姜太公说:“君王如果以为世俗大众所称赞的人就是贤能者,或以世俗大众所诋毁的人就是不肖之徒,那么就会造成党羽多的人就会被录用,而党羽少的人就会被排挤。如此,小人就会结党营私而有才能者会被埋没,忠臣虽无罪却会被置之死地,奸臣小人凭着虚假名声来骗取官位,社会也就越来越纷乱,国家也难逃危亡命运了。”

周文王问:“那到底要如何才能真正的做到举贤呢?”

姜太公答说:“将相要分工合作,根据其应该具备的条件来选拔人才,根据其应该负的职责来考核工作绩效。看看他的能力如何,让他的德才与官位相称。这样做的话,就能够说是掌握了举贤的原则、方法了。”

【原文】

文王问太公曰:“君务举贤而不获其功,世乱愈甚,以致危亡者何也?”

太公曰:“举贤而不用,是有举贤之名而无用贤之实也。”

文王曰:“其失安在?”

太公曰:“其失在君好用世俗之所誉,而不得真贤也。”

文王曰:“何如?”

太公曰:“君以世俗之所誉者为贤,以世俗之所毁者为不肖,则多党者进,少党者退。若是则群邪比周而蔽贤,忠臣死于无罪,奸臣以虚誉取爵位,是以世乱愈甚,则国不免于危亡。”

文王曰:“举贤奈何?”

太公曰:“将相分职,而各以官名举人,按名督实,选才考能,令实当其名,名当其实。则得举贤之道也。”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