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神传唐代文化(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5-0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东尼专栏】神传唐代文化
穿长窄袖舞衣的唐代舞俑(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朝代,它的辽阔疆土远远超过前朝各代。尤其在贞观、开元年间万国来朝,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被称为盛世天朝。大唐文化也是中华文化艺术的巅峰,名家辈出。诗人李白、杜甫;文学家韩愈、柳宗元;画家吴道子、阎立本;书法家颜真卿;唐诗三百首流传千古;唐代彩陶俑更为千古绝响,它雍容大度的气派为后世所不及。

这组唐代舞女俑代表了当时艺术品制作的最高水准,几近完美。女俑容颜饱满而不失风韵,体态丰腴而不失匀称,面目清秀,微带丰满,长眉弯细,秀雅柔和,有的薄施白粉,委婉动人,更增添女俑的古典浪漫气息,衣着折褶自然流畅,增加了舞姿的美感。作者将唐代仕女轻歌曼舞的神情刻画得活灵活现,温柔俏美。这种充满自信,雍容大度的风貌,是唐代仕女所独有的,极为大气,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体现了一个伟大时代的风范。

【戴东尼专栏】神传唐代文化
穿长窄袖舞衣的唐代舞俑(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中国古代的舞蹈艺术,在前朝的推动下,到了唐代达到一个更趋成熟的境界,此时乃中国古典舞蹈艺术发展的高峰,形式华丽、规模宏大的宫廷舞蹈也大量涌现,堪为唐代舞蹈一大胜观。盛唐时,宫廷中设置了完善健全的太常寺、教坊,管理宫廷乐舞等事宜。著名代表人物有亲自排练过声势浩大的破阵乐的唐太宗李世民,以及善作曲能伴舞的唐玄宗与以善舞“霓裳羽衣”的杨贵妃。

唐代的中国古典舞更追求意境之美,这和唐诗中对意境的追求相合。唐代诗人王昌龄解释诗歌中“境”曰:“诗有三境,一曰物境,二曰情境,三曰意境。”受唐诗影响,唐代的中国古典舞也多讲究“舞有意境”。诗人白居易赞叹〈霓裳羽衣舞〉道:“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小垂手后柳无力,斜曳裾时云欲生。烟蛾敛略不胜态,风袖低昂如有情。上元点鬟招萼绿,王母挥袂别飞琼。繁音急节十二遍,跳珠撼玉何铿铮。翔鸾舞了却收翅,唳鹤曲终长引声。”柔软飘忽,轻盈的舞姿,乘风欲飞,将人带入了飘渺、空灵的仙境。当时认为,创造了意境之美的舞蹈才能让观者有着丰富的审美感受,才能激发观者无限的联想。唐诗、唐代中国古典舞的意境之美对后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中国被称为神州,神州的文化就是神传给世人的。中国的神传文化以儒、释、道三家的理念为主,此为其文化之核心。唐代之所以能达到中华文化艺术的顶峰,后世所不及,最重要的是大唐文化受佛家和道家思想的影响非常深远。诗仙李白自称“谪仙”,画圣吴道子擅长画佛道人物,文学家王维是修佛的居士,药王孙思邈出家为道。唐代从天子至臣民,敬天知命,敬仰神佛,重德行善,修心养性,天人合一。因此,唐代可以说是半神的文化时代,唐代的文化为神传文化之典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