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增免疫力 记住10条“不生病铁律”(组图)

发表:2020-05-0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控好“情绪”这个关,很大程度上就可以不生病,不得大病了。
把控好“情绪”这个关,很大程度上就可以不生病,不得大病了。

武汉肺炎肆虐全球,无症状患者人数众多以及不断变异的病毒令人防不胜防。此时,如何增强免疫力,让自己维持良好的抗病能力是当前重要的养生课题,以下介绍10条“不生病铁律”,记住这10条定律,让你不生病,自然健康长寿。

1、不生气

所谓“病由心起”,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例如压力大的时候不想吃饭;紧张焦虑的时候很容易胃痛、拉肚子;生气时嘴唇发紫、面色苍白、手脚冰凉,年长者血压容易瞬间上升……这些都是情绪所导致。有研究指出,超过7成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

生气所导致的疾病,发病率有多高?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甚至指出,90%的疾病都和精神压力有关。

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把控好“情绪”这个关,很大程度上我们就可以不生病,不得大病,少得病,晚得病了。

2、不熬夜

熬夜伤身,大家都知道,但熬夜已经是现代生活中的一种经常出现的现象,许多年轻人不以为意,认为熬夜后补眠就行了,其实健康是很难补回来的。

长期熬夜是肿瘤高发的一个主要诱因,熬夜会导致内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乱,使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罹癌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指出,夜班是强烈的致癌因素,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群相比,熬夜者早期肿瘤风险增加49%,晚期肿瘤风险也增加了24%。因此,奉劝大家不要尽量熬夜了。

3、不较真

有些人个性或工作追求完美,但是过度追求对健康来说却不是好事情,特别是那些有点洁癖、对细节都非常重视的人。

举例而言,城市里有一批人特别容易罹癌,包括会计、审计、财务、人事、统计人员和中小学老师。这些人群的工作态度需要非常认真,不能出差错,久之导致她们养成非常谨慎、压抑自我、一丝不苟,甚至追求完美主义的习惯。神经系统的弦始终都绷得紧紧的,高度紧张,内分泌就容易紊乱了,癌症也来叩门了。

要想健康些,人就得糊涂些,简单些,别太较真。

4、不乱吃

几年前罹癌症去世的复旦女博士于娟曾剖析过自己患癌的原因,其中有一条就是不好的饮食习惯:瞎吃八吃(因为爱尝鲜,吃过孔雀、海鸥、鲸鱼、河豚、梅花鹿等),暴饮暴食、嗜荤如命。

所谓“病从口入”,很多癌症都是从嘴里吃出来的,如爱吃肉容易导致肠癌发生,过多摄入甜食会加重胰腺负担,则可能诱发癌变,烧烤、加工、腌制食物等吃多了都伤身。

合理的饮食结构是“两高一低”: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脂肪。维生素主要来自新鲜果蔬,纤维素存在于果蔬和粗粮中,控制脂肪需少吃猪、牛、羊等红肉,可用鸡、鱼等白肉替代。

5、不能不动

要想维持好体力和健康状态,活动、运动都是必须的。
要想维持好体力和健康状态,活动、运动都是必须的。

“活动,要活就得多活动”换言之,不动的后果就是身体各项机能全面退步,就死得快。

因此,活动、运动都是必须的,能步行就不要坐车,能站着就别坐着,能坐着也别躺着……许多从年轻时就维持活动习惯的人,到老的时候一样动作利落,行为敏捷,体重也控制得很好。

要想维持好体力和健康状态,千万不能不动啊!

6、不过度伤心

2016年,18岁山东女孩徐玉玉因为被诈骗集团骗走巨额学费,伤心欲绝,心脏骤停而亡,让人扼腕!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过度悲伤可能使心脏受到伤害,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等类似心脏病发作的症状,被称为“心碎综合症”。英国也有类似研究证实,情绪激动变化或心理压力过大,例如失去亲人等,会使人“心碎”而死。

当人体受到外界刺激,特别是突然的情绪冲击,比如听到噩耗、遭遇强烈情感打击、巨大的恐惧等重大精神创伤后,交感神经系统一下子达到极度,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对心脏造成很大的损伤。

因此,伤心的时候要学会找朋友、家人聊天、倾诉,不要憋在心里,情绪的垃圾可能给体内器官带来压力。不妨通过适当的途径发泄,例如健身运动等。

7、不压抑自己

医师指出:在临床肺癌病人中发现,接近一半的病人与长期的心情压抑、性格抑郁有关。

美国芝加哥大学随访20年,将那些罹癌死亡者的性格特点和其他死因的人相比较,发现前者性格消沉的人数是后者的2倍。此研究指出:压抑可能是人类癌症的一个危险因素。

癌症好发于一些受到挫折后,长期处于精神压抑、焦虑、沮丧、苦闷、恐惧、悲哀等情绪紧张的人。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直接致癌的原因,但却往往以一种慢性、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人体免疫力,使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失调,进而让癌细胞突破人体的免疫系统,形成癌症。

我们要学会控制和疏泄情绪,不要压抑,可用冥想、静默、体育锻练等方法让自己达到心理平衡。

8、不透支自己

努力工作、拚命三郎类型的人,生命的弦始终紧绷着,很容易透支自己,导致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系统经常处于紊乱状态,身体自然也无法健康了。

人体器官是有使用寿命的,会保养的人就能活得久一些,而随意浪费健康身体的人就活得短一点,比如无限制的加班、玩乐、用眼等都会伤身。

建议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克服拖延症。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同样重要,如果精神连续处于“重压”状态3个月以上,一定要给自己放个“大假”,安排几天休息的时间。

9、不能太孤独

培养绘画、手工艺等爱好,不但可以调节生活情趣,还有稳定血压的作用。
培养绘画、手工艺等爱好,不但可以调节生活情趣,还有稳定血压的作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人是群居的,孤独无助的老人容易罹患忧郁症、老年痴呆症和心血管病症。而人和人之间和谐的互助来往,有益于维护心血管功能。

结伴共同生活除了配偶以外,也可以是其他亲友,甚至安养中心等,只要不孤独、寂寞,对心脏就有裨益。心脏病人有人陪伴,可在心脏病猝发时及时获得他人的救助,使病人心理上有所寄讬和慰藉。

闲暇时走出家门,多找志趣相投的朋友、邻居聊聊天,家中也可以养个宠物,玩花鸟虫鱼,或培养欣赏名人字画、绘画、手工艺等爱好。不但可以调节生活情趣,还有稳定血压,或使高血压降下来的作用。

10、不要太操心

许多中老年人群操心自己的事情不多,但却总是操心儿女的一切,放心不下,甚至因此产生很多紧张、焦虑的情绪,胃肠道能感知我们的压力和情绪变化,长期不良情绪恐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很多爱操心的人会发现总是出现腹痛、腹部不适或排便习惯改变等毛病。

如果觉得近来操心的事情特别多,最好把操心的对象转移一下,找个业余爱好,学学新技能,或是以前没空学习的事物,哪怕是学做个新菜都可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心情轻松一些,身体也才会比较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