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之间:隐藏的热点(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0-04-30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4月5日,越南当局采取防疫措施后,河内街道上的车辆稀少。
2020年4月5日,越南当局采取防疫措施后,河内街道上的车辆稀少。(图片来源:Linh Ph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虽然现在全球都笼罩在新冠病毒肆虐的阴影下,日常生活陷入停摆状态,但是国际政治的各种发展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停摆。最近关于朝鲜金正恩的生死引起外界关注,并非金正恩本人有多么大的个人魅力,而是因为朝鲜就是这样的国际冲突的热点地区。这样的热点地区还有一些,例如伊朗,例如台湾海峡,例如南海。而说到南海,其实我们不应该忽视一个或许不是那么引人关注,但很可能是一个隐藏的热点问题,那就是中国与越南之间的冲突。

在中国与越南之间,曾经有过友好关系,但是最后却是以一场双方伤亡惨重的战争而定局。虽然两国后来恢复了和平关系,但是历史积怨是无法轻易抹去的。更何况,现在越南在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都在成为中国的区域竞争者,台商大举把工厂转移到越南就是一例。而更直接的冲突,自然就是在南海上的领土主权之争。在这方面,中共不仅没有因为疫情而减缓扩大冲突的节奏,反而有利用疫情,加紧在南海布局的表现。

4月18日,中国国务院宣布,批准原先在南海设置的隶属于海南省的三沙市下设两个县级行政区,名为“西沙区”和“南沙区”。其中西沙区政府位于永兴岛,管辖范围除了西沙群岛外,还包括中沙群岛岛屿及其海域;而南沙区政府设立在永暑礁,管辖范围包括南沙群岛岛礁与周边海域。不过有所争议的是,越南一直主张拥有西沙区的永兴岛的主权,越南方面称之为帕拉塞尔群岛;而南沙区所在的人工造岛永暑礁,同样也有菲律宾与越南的争地纠纷。

中方的动作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有计划的。这表现在其动作的连续性上。因为第二天,4月19日,中国又宣告制定南海总共25个岛礁,55个“海底地理实体”,也就是海面底下的地形地物的正式命名。这是继1983年中国的南海岛屿命名之后,再一次的“主权正名”行动。命名清单中的“中建西海底峡谷群”位置,正是在西沙群岛与越南本土之间的海底区域,再次挑动越南的外交红线。越南在20日发布声明,谴责中国侵犯主权的行为,同时美国也提出明确要求:“中国应停止欺凌行为,避免挑衅和破坏稳定的活动”。但中国外交部一如既往地强硬表示,这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南海形势本已经相对缓和,中国现在又因为疫情等各种因素内外交困,按理说应当“攘外必先安内”,为何此时要出动出手,挑动中越之间的冲突呢?搁置了37年的“主权正名”,为何现在要再次祭出这个法宝呢?利用外部危机转移国内矛盾,当然是可以想象的一个理由。但我认为,越南的存在,对于中国要在东南亚地区一统江湖造成威胁,也是中国必须打击越南的重要原因。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通过经济援助,收编了大部分周边国家。但是越南,却一直不肯再次成为中国的小弟。对于美国一再对华为提出警告,传统盟友泰国和菲律宾都没有理会,但越南选择站在美国一边,没有采用华为的5G技术,而是以爱立信和诺基亚等公司取而代之,就是一例。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对越南的支持,以及美军进驻越南的可能性,都使得越南成了中共称霸道路上的障碍。因此,中越之间即使短期内不会发生军事冲突,长远来看,这样的危险是始终存在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