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三岁看小 七岁看老”?(图)

发表:2020-04-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岁看小,七岁看老”是中国民间流传的一句谚语,还有一句叫“三岁定八十”,意思是说从一个孩子小时候的样子,就能看出他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从一个孩子小时候的样子,就能看出他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民间流传的一句谚语叫“三岁看小,七岁看老”,还有一句叫“三岁定八十”,意思是说,从一个孩子小时候的样子,就能知道他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何这么说呢?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一文钱丢了状元

古时有个人,姓程叫程相。大概是他的父亲也希望他将来能高中,做宰相光宗耀祖吧。程相文采很高,从小就立志要考状元。他的老师(私塾先生)却不以为然,认为程相没有丞相的命,问他为什么,他也不说。

后来到了大考的日子,程相真的大笔一挥文采非凡,深得主考官的欣赏,将他的考卷定了第一名,也就是状元。一日,程相在酒楼吃饭,见地下有一文钱,便用脚踩住,蹲下将钱捡起来了。这时正好被一位在现场的大臣看见了。

第二天公布考试,程相果真中了状元。程相到金銮殿谢恩,来到金銮殿时,正好被那位看见他捡钱的大臣认出来了。于是在皇上面前将此事讲了出来。皇帝大怒,认为一文钱都贪,把治理国家的重任交给他,少不得又会出一位贪赃枉法的大贪官。于是皇帝宣布,程相永不录用。程相非常沮丧的回家了。

这时人们又去问那位私塾先生。私塾先生告诉大家“程相从小虽然聪明,却很自私贪小便宜,这种人成不了大事的。”

三岁看小,七岁看老。私塾先生从程相小时候的贪,就看出来他长大后的未来,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的是对于好事,不要因为它太小而不屑于去做;对于坏事,也不要因为它小就认为无所谓而去做。

没有一个杀人犯生来就那么肆无忌惮,他们总是从小的坏事开始,一步一步走向罪恶的深渊。

人的才华虽然很重要,可是德行更能够成就一个人,不是这样吗?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