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消除倦怠、提振士气?用“幽默”化解僵局(图)

作者:朱鸿霏 发表:2020-04-25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鸿霏 社交 时报文化  士气 幽默
想要消除工作倦怠、提振士气?用“幽默化解焦虑”主动打破僵局。(图片来源:Adobestock)

企业培训师朱鸿霏曾说到一个故事,前段时间,社区里新开了一家名叫“快意江湖”的主题餐厅,不但点餐要用权杖,就连包厢的名字都来自武侠小说里面的名称,比如风陵渡天地会绝情谷。我和几个朋友到这家餐厅吃饭,刚进门,迎宾的服务生就拱手抱拳,铿锵有力地问:“敢问大侠,此次出行带了多少人马?”一个朋友也拱手抱拳,说:“六个人,没骑马。”话音刚落,服务生和前厅的顾客都笑了起来。

在日常交际中,幽默就像必不可少的调味剂。比如,朋友聚会,长时间静坐没有人说话;或结伴旅行,大家都感到疲惫的时候,气氛会让人感到沉闷和难受。这时,假如一个充满幽默感的人说一句笑话,一定可以改变气氛,从而给大家带来欢乐。若是在朋友聚会中适当地开个玩笑,那也可以营造一种活跃的气氛,让彼此的友谊更加坚固。

我们都知道,乱丢垃圾是一个让人十分头疼的问题,不过,荷兰的一座城市却采用了一个十分有趣的方法,从而使环境变得非常干净。其实,这座城市曾采用过加大罚金和加强巡视的方法,不过所起到的作用很小。后来,城市管理者想到了一个方法,那就是在垃圾桶上装一台答录机,让垃圾桶跟那些乱丢垃圾的人“说话”—每当垃圾被丢进垃圾桶后,垃圾桶就会说一段笑话,而且不同的垃圾会对应不同的笑话。用这样的方式来吸引人自觉地倒垃圾,效果不言而喻。无独有偶,在美国街头,当垃圾被扔进一些垃圾桶的时候,垃圾桶就会说:“好吃好吃,再给我吃点。”

幽默的神奇之处在于,当我们用它表达意见时,更容易被他人接受,这样沟通会更加顺利。也就是说,幽默往往能以使人愉悦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真诚和大方,从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甚至消除隔阂。幽默是人类独有的特质,它可以化解冲突或尴尬,同时给人带来快乐—那些富于幽默感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受人欢迎。虽然幽默的力量不容小觑,但我们也不能过分地夸大它的作用—因为凡事过犹不及,得把握好一个尺度。
 

本文整理、节录自朱鸿霏《别让无效社交害了你》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