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后的成长 使人更坚强(图)

作者:兰迪.塔兰(Randy Taran) 发表:2020-04-24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兰迪.塔兰 采实文化 创伤 成长 坚强
创伤后的成长,使人更坚强。(图片来源:Adobestock)

创伤后成长能使人更坚强

有时人生中发生的事件,特别是痛苦的事,会让我们更有目的感。常见的考验:比如人际关系〈被拒绝〉、健康〈断了一条腿〉、经济〈失业〉,或其他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丁.赛里格曼博士所言,这通常会在一、两个月后得到解决,基本上人们又回到原本的状态─ 他们已经学会如何面对。

但还有另一个层面是我们无法快速平复的。当人们目睹突如其来、威胁到生命的事件时:战争的摧残、暴力的攻击、你所爱的人突然死亡、大规模枪击事件……都可能会造成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这种突然的心灵打击,往往会导致不快回忆的重现、情绪麻木、过度敏感、容易被激怒,或者变得孤僻。你是否知道,虽非全然如此,但有许多人在摆脱这种巨大的压力之后,会变得比以往更为坚强

创伤后成长,是由心理学家理查德.特德斯基〈Richard Tedeschi〉与劳伦斯.卡尔霍恩〈Lawrence Calhoun〉所定义的,这两位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rlotte〉的心理学家提供了另一条途径。他们两人都曾与失去孩子的父母一起工作十年─ 这种损失可以把一个人或一段关系完全摧毁。他们发现,这些父母不仅互相帮了大忙,虽然悲伤,但并未沉溺于绝望之中,而是采取行动帮助其他必须面对如此悲剧的家庭。

他们想努力改变导致自己孩子死亡的情况。他们有跟他人建立关系的原因与理由,这些比他们自己的痛苦还来得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不仅是透过回到原本的基准状态来体验韧性。随着创伤后成长,这些人因着这些不可思议的磨难而改变,但却是变得更好。他们变得更坚强、更有决心,也更清楚他们的生命有了新的意义。母亲反酒驾组织〈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MADD〉是在坎蒂丝.莉特〈Candace Lightner〉十三岁大的女儿卡莉〈Cari〉被酒醉驾驶撞死之后成立的。克莉丝.卡尔〈Kris Carr〉拍了一部电影,描述她得了已无法动手术的第四期癌症,后来她找到方法克服疾病,写了一本《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畅销书《去你的癌症》〈Crazy Sexy Cancer Tips〉,描述她恢复健康的办法,并运用她的经验展开了一场运动。

创伤后成长的迹象

1、发现新知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可能性。人在不经意间,在那些为他们带来极大痛苦的领域中成了专家,想要尽可能学习他们所能做的一切。

2、与他人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增加与遭遇困境的人之间的连结感。在大规模的创伤之后,如九月十一日,或大规模枪击事件等,某些社会学家把其描述为“痛苦的民

主”,各行各业的人都被迫伸出援手。

3、对生命更加感恩。我亲爱的朋友在她还很年轻时,哥哥就罹患癌症过世。现在,她对于能够活着,以及她以前可能会忽略的小事更加感恩。

4、强化心灵生活。克莉丝.卡尔把她无法动手术治疗的第四期癌症,重新定义为“疯狂性感的癌症”〈Crazy Sexy Cancer〉,不仅因此更加茁壮,更成功经营一个线上健康平台。克莉丝把癌症描述为她的老师,她表示当她转移焦点,绝望竟带来了灵感,她才学会如何真正地生活。

5、感觉更坚强。你会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受,就是只要自己能度过这些困难,就能够面对任何事。

6、创伤后成长就是这么一回事:首先,人们被痛苦所吞噬。“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太过分了。”会有冲动想要沉溺、陷入、避开或麻痹这种痛。很容易就会卡在那里,尤其是没有对象可以倾诉时,很多人都会这样做。

有一项研究是在治疗过程中,尝试让受试者采取正向的态度。他们的任务是要提出想法,不仅要能让自己度过这段时期,更要帮助自己继续前进,而不是让专业医疗人员告诉他们该做什么、该怎么去想他们所经历的事,他们必须挑战自己掌握一切。

美国心理学家,同时也是《韧性:绝境逆袭者的心智战书》〈Supersurvivors: The Surprising Link Between Suffering and Success〉一书的共同作者大卫.费德曼博士〈David Feldman, Ph.D.〉说明:“经历创伤后成长的创伤幸存者承认他们自己的悲伤、痛苦、愤努与哀恸,并且对所发生的事抱持实际的态度。

但在痛苦当中,他们能够询问:‘就我目前的情况来说,我要如何才能建立最美好的未来?’”有些人甚至会问:我要如何才能防止这种状况也发生在别人身上?这就有了更大的意义与目的。
 

本文整理、节录自兰迪.塔兰(Randy Taran)《每种情绪都是天赋:让悲伤保护你、恐惧提醒你、欲望推动你……如何善用情绪与生俱来的好处与优势?》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