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圣”蔡伦(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4-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伦发明的造纸术改变了世界面貌。
蔡伦发明的造纸术改变了世界面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蔡伦(公元63年∼121年),字敬仲,是东汉桂阳郡耒阳人。史载蔡伦为人敦厚谨慎,勤奋好学,很有才能。汉和帝刘肇在位时,蔡伦做了皇帝的侍从宫官,传达诏令,掌管文书,参与军政机密大事。

东汉时流行的书写材料有两种──缣帛和简牍。缣帛是一种质地细薄的丝织品,可以在上面写字,但它的产量很少,价格昂贵。简牍其实是两种东西。简,是木片,牍是竹片。所以简牍的材料资源很丰富,又很便宜,人们用绳子把规格一致的简牍串接成册,用来书写。但是,简牍也有很大的缺陷,由于每根简牍上只能写20多字,如果要写一部书,往往需要用数百根甚至数千根简牍,编制成册后体积很大,也很笨重。于是,蔡伦很想研究改进的造纸方法。

汉和帝永元四年(公元92年),蔡伦任尚方令。他常到乡间作坊察看,见到蚕妇缫丝漂絮后,在竹簟上会留下一层短毛丝絮,把这层丝絮揭下来,很像缣帛,可以用来书写。于是蔡伦受到启发,他用树皮、废麻、破布、旧鱼网等作为原料,在作坊中用锉、煮、浸、捣等法,把原料做成浆状物,再将浆状物摊在席子上,置于太阳底下晒成薄片,用植物纤维来造纸。

这种制纸方法简单易行,既加快了纤维的离解速度,又使纤维分解得更细更匀。蔡伦制作的纸张质地坚韧,体轻质薄,宜于书写、携带,装订成册也很方便,可谓质优价廉。

元兴元年(公元105年),蔡伦将造纸过程、方法写成奏章,连同造出来的植物纤维纸,呈报汉和帝,和帝大加赞赏。蔡伦造纸术很快传开,人们把这种纸称为“蔡侯纸”,全国“莫不从用焉”。《后汉书‧蔡伦传》中这样记载道:“自古书契,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者,谓之为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

蔡伦为造纸业的发展和普及开辟了广阔的途径,从此造纸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后来人们沿用蔡伦生产纸的工艺,采用竹、藤、稻秆等其它原料,生产出形形色色的手抄纸。并且,蔡伦总结出来的造纸工艺很快地随着纸张一齐传到远邦异域。

后人因为感念蔡伦的功绩,奉蔡伦为造纸的“祖师”,在蔡伦故乡的湖南耒阳为他修建了祠庙。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