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趁各国抗疫耀武扬威 遭批施压台湾 以疫谋南海(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23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期数度派出战机干扰台湾,还出动海警船护卫的调查船进入南海,令美国出声谴责北京的“霸凌行为”。图为美国军舰。
中国近期数度派出战机干扰台湾,还出动海警船护卫的调查船进入南海,令美国出声谴责北京的“霸凌行为”。图为美国军舰。(图片来源:USS America脸书)

【看中国2020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当北京当局对外宣称境内的武汉肺炎疫情趋缓之后,居然趁着世界忙于抗疫期间,升高在区域的强势作为,除了大举逮捕香港民主派人士、在台湾周遭进行武力胁迫,针对南海同样是动作频频,导致美国出声谴责北京的“霸凌行为”。

相关新闻如下:
中国军机夜间扰台 国军战机升空驱离
转移内部压力?北京对台“文攻武吓”变本加厉
为何美军机频现踪?专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中共肺炎疫情掀波澜 美中台海周边军事角力
监控“辽宁号” 美军电子侦察机4月9次现身台湾周边空域

根据中央社与关键评论报导,香港警方18日逮捕了黎智英、梁国雄、蔡耀昌、吴霭仪等15名民主派人士,这项大动作打击民主之举,立刻引发英美严厉的谴责。在此事发生的前数日,一名北京高官才要求香港政府得“尽快”推出香港版“国安法”。

此外,中国近期数度派出战机干扰台湾,还出动海警船护卫的调查船进入南海,令美国出声谴责北京的“霸凌行为”。

对此,北京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表示:“既然国内冠状病毒疫情已经稳定下来,中国希望对世界传递重要讯息,也就是先前暂停的军事与对外事务现在重回了正轨。”

根据路透社报导,中方目前最激烈的行动是在台湾附近,中国海军4月出动了辽宁号绕行台湾东岸,同时数度在台湾附近进行空军演习。

民进党立法委员罗致政认为,北京当局是藉着展现军事实力来说明未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一切都已回归正常。

只是,“另一方面,这当然是在测试美军战斗实力,是不是有受到疫情冲击而减弱。”

一名未具名的台湾高官向路透社,中国因应中共病毒疫情的作为引发国际批评声浪高涨,也导致国内的经济趋缓、与美方关系紧张,因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必须藉着强硬作为,提高自己在国内的威望。

这名官员表示:“如果共产党需要战争,台湾是第一选择”,不过他也认为,“但这么做对习政权风险也很高,我们不认为他们会鲁莽冒险。”

另外,有3名区域安全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两艘美国军舰所前往的位置,是在近日中国跟马来西亚船只发生对峙的水域附近。该报导称,上周中国探勘船“海洋地质8号”被发现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一艘探勘船的活动范围附近进行调查。

根据《路透社》16日报导,根据船舶追踪服务网站Marine Traffic资讯所示,“海洋地质8号”16日出现在距离文莱与马国海岸352公里(218英里)处进行勘探,该船只所在的位置距离马国专属经济区以北不远处,《路透社》22日进一步报导,依据Marine Traffic公布的资料显示,“海洋地质8号”现今已位于马来西亚外海325公里处,处在马来西亚专属经济区之内。

鉴于近日中国船只在南海活动日渐明显,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美国强烈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趁区域因应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时胁迫邻国,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国际义务。”

此外,美利坚号远征打击群司令、海军少将凯彻(Fred Kacher)接受路透社电访时表示,其部队本周曾经在南海与中国海军有过互动,凯彻说:“我们与他们的所有互动一直是安全且专业的。”

不过,中国却否认有关马中两国船只出现对峙的报导,并坚称海洋地质8号是在该海域执行正常作业。

中国外交部甚至在对路透社发出的简短声明中称:“无论何时何地,中国绝对都会捍卫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但是,中国国防部未再回应路透社询问。

至截稿为止,马来西亚外交部和国家石油公司仍未没有马中两国船只对峙事件发表评论。

由于中国近期在南海争议海域的行动跟越南、马来西亚有关,但目前仅见越南政府较高调地对中国表达不满,至于忙于应付国内武汉肺炎疫情的马国政府,并未对中方的行动表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