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爆发后:随之而来的都是什么?

发表:2020-04-23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4月23日讯】一般人都会注意到,任何一次蔓延全球的瘟疫大爆发过后,随之而来的都是饥荒,几乎从不会例外。

对于人类来说,比经济活动更重要的无疑就是生命,而瘟疫威胁所有人的生命(瘟疫比战争对生命的威胁更大),就会导致经济活跃度剧烈下降。同时,在全球所有的产业链中,最脆弱、最分散的就是农业产业链,受疫情的影响最大。比如,汽车是最复杂的产业链之一,但只要有需求,只要炮弹不掉到厂房上,汽车都可以造出来;即便因有些国家的疫情恶化造成产业链暂时断裂、出现停产,那些国际大企业要重建自己的产业链也可以很快完成,汽车也很快就可以在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出来。

但农业不同,它既取决于农药、花费、电力、农机的工业生产,也取决于运输、码头作业(各国对外来人员强制隔离14天更让运输活动受到阻滞),还取决于气候条件,再加上农业具有分散性、产业效率最低、生产周期很长等一系列特点(与汽车和原油等产业相比太明显了),就让它成为最脆弱的产业链,没有之一。

上述问题您可能看不见(因为影响是隐形的),但有一样是看的见的:疫情蔓延就会让食品企业关闭。比如,美国南达科他州史密斯菲尔德食品为全球最大猪肉养殖、生产和加工商,现已因疫情爆发而关闭。这类食品企业的关闭不仅会影响食品生产,还会紧绷、绷断相关上下游的资金链,尤其是一些养殖户,它们在全球经济活动中是十分分散和弱势的,很容易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此处必须注意,食品是有保质期的)。最后,整个食品产业链就会受到剧烈冲击。

所以,大瘟疫之后基本上都会伴随大饥荒

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熟知的是,兜里只要有钱(即国际通货),可以随意到谷物出口国订购农产品,川普(特朗普)为了让中国大量购买美国的农产品,更经过了多轮的贸易谈判(直至1月才签订协议),谷物出口国还会到全世界去推销自己的农产品。但疫情爆发之后,主动被动之势立即改变!很多国家开始禁止谷物出口,俄罗斯还推出了配额制度。4月3日,俄罗斯相关部门批准了农业部门将部分谷物出口配额限制在700万吨的提议。

为什么这么多的国家开始集体限制谷物(食品)出口或推出配额?第一,当然是每个国家的决策部门都认识到大瘟疫对全球脆弱的农业食品产业链会首先带来冲击,必须首先保证本国的需求。第二,一定有一些谷物(食品)进口大国在疯狂地从国际上采购,当这种采购威胁到谷物(食品)出口国(尤其是那些小国)的粮食与食品安全之后,它们就会立即禁止出口或采取配额手段。这以越南最为明显,3月24日越南宣布禁止大米出口,直接由海关公告并实施,并未通过农业相关部门,这显然是一项临时的、由高层领导发出的紧急措施,希望通过海关快速控制国门。越南总理明确说明需要盘点自己的库存以后再做决定,到4月10日,越南总理宣布恢复大米出口,但四月的出口数量被限制在40万吨,未来的出口数量会随时调整,事实上也回到了配额制度。

有钱就可以自由买卖谷物(食品)的时代结束了,一旦供需出现不平衡,出口国就会压缩出口配额甚至取消出口,那些进口国就会饿肚子。也就是说,肚子有保证的时代过去了!

在对抗疫情蔓延的过程中,世界最主要的粮仓美国和加拿大都拿出了庞大的资金保护自己的农业企业,大家只要搜索一下相关信息就很清楚。

所以,无论谷物出口国还是(在国际上疯狂采购的)进口国,都已经很清晰地认识到大瘟疫对农业将带来的冲击在未来必然成为全球的焦点问题。这只是对全球农业产业链造成冲击的一面,另外一面同样严重。

国与国之间进行人员、货物往来的基础是什么?是信用纽带,没有信用纽带就没有人员和货物往来。

所有的农业出口国,自然是因为有优良的土地和气候条件才成为谷物(食品)出口国,但它们也需要进口与农业产业链上相关的部分原材料和服务,没有了信用纽带之后就无法实现进口,最后就会损害出口能力。而谷物进口国也需要向出口国支付信用才能形成谷物出口国的出口和自己的进口。未来的世界是割裂的世界(各国推动产业回家就是割裂的世界即将到来的标志),在本质上割裂的就是全球的信用流动,即打击出口国的生产能力也打击进口国的进口能力,导致全球农业产业链受损甚至断裂。之前提到,这是过去七十多年大趋势的转折,内在的含义就是信用流向的逆转:即过去七十多年,信用是从美国(日欧)不断流向世界,新冠疫情的爆发,意味着这一流向的停滞和逆转,世界将从此进入信用匮乏的时代,首当其冲的就是撕裂全球的农业产业链。

以往,美国是海上霸主,十余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巡游在世界各个大洋上,很多人认为这是霸权的标志,这固然不错,但不要忽视它也在维护海洋安全。一旦美国因自身的财政问题放弃部分海域的海上安全(这是世界从单极世界转变为多极世界之后的必然),海盗就很可能纷起,这是海上航线的灾难。海洋安全从不是天然的免费午餐,是由巨额支出维持的。当告别单极世界、形成相互割裂的世界之后,海上安全就会不在,过去如此,未来依旧如此。这会冲击、中断全球的所有产业链,农业产业链也会受到冲击。

瘟疫蔓延火烧连营,将彻底颠覆现在的世界秩序,战争、对抗都会出现,但饥荒必然是未来最大的陷坑。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