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有私神明知(图)

作者:秀秀 发表:2020-04-2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心动一念,天地尽皆知。
人心动一念,天地尽皆知。(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古代人信奉神明,认为做人一举一动都在神灵的监督之下,故而行事多有敬畏,否则会有报应。清代大学士袁枚在《新齐谐》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乾隆二十年间,某侍郎奉朝廷之命出巡黄河,驻在陶庄公馆。适逢除夕之夜,侍郎骑马带着四个随从,提着灯火沿河巡察。一行人走在冰天雪地中,只觉得夜黑风寒,远处的黄茅白苇在灯火映照下,暗影绰绰,尤显凄凉。走不多远,忽然发现草丛中有个布帐,隐约透出昏暗的烛光。侍郎命随从上前查问,原来是当地值班的主簿(官职名)。

侍郎对主簿驻地守河十分的赞赏,主簿说:“大人除夕夜到此,现已三更了,天寒地冻的,我这儿有除夕酒肴,献上一杯,不知如何?”侍郎欣然入座,酒过数巡,微醺而回。到陶庄公馆后,即解衣而卧,梦中依旧骑马巡河,但眼中并非刚才看到的景色。

走了大约有二里路,眼前出现一座茅舍,有灯光透出。侍郎便去敲门,开门的是一老妪,侍郎猛然一惊,这老妇人竟然是他已经去世的母亲。她见侍郎到来,也十分吃惊:“儿啊,你怎么会到这里来啊?”侍郎告诉母亲自己奉命巡河。老夫人说:“你可知道这不是人间。你既然来了,如何能回去呢?”侍郎大惊,原来自己已经死了,于是大哭。老夫人说:“河西边有位高僧,法力特别大,我带你去求求他,看能不能帮你回去。”

老妇人带着侍郎来到一处庄严如皇宫的庙宇,只见大殿南面坐了一位高僧,侍郎下跪叩拜,高僧闭目不言。侍郎再拜,高僧仍不理会。侍郎问道:“我奉天子之命巡查黄河,倘有罪该死,亦当说明,因何不理?”高僧回答:“你生前杀人太多,福禄折耗已尽,还问什么?”

侍郎辩解说:“我虽杀人多,但都是按照国法行事,并非我的罪过。”高僧回答:“你办案的时候,真的是按照国法吗?你只是贪图私利,迎合权奸,想得宠升官而已。”于是取案上的玉如意,直指他的心。侍郎只觉得一道冷气刺入心窝,冷彻五脏,无法动弹,良久方能说话,他向高僧叩首:“我知罪了,可否改过?”

高僧说:“你并非能够改过之人,但今天还不是你的死期,以后再下地狱算总帐吧。”于是吩咐一个和尚送侍郎回阳间。有个和尚走过来,带侍郎同行,走过一段黑路,回到陶庄公馆。侍郎死去的母亲走过来,哭道:“儿啊,你为何执法时不能秉公办事,却要迎合权奸,贪图私利呢?”

侍郎无地自容,长叹一声,从梦中醒来。此时已是大年初一的中午,众多官员上门来拜年,见侍郎这个时辰还未起床,都觉得很奇怪,侍郎亦无法告知缘由。没过多久,侍郎忽然就暴病吐血而亡。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