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商人为何能扬名天下?秘诀只有2个字(图)

作者:高洁 发表:2020-04-2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经商的有很多,但是像山西商人能被称为晋商,一枝独秀,而且扬名天下、流芳百世的不多见。
晋商名扬天下、流芳百世的秘诀就是坚持诚信经商。(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古代经商的有很多,但是像山西商人能被称为晋商,一枝独秀,而且扬名天下、流芳百世的不多见。通过一个兑现过期汇票的故事可以看出晋商做大做久的秘诀。

山西平遥古城至今还有一个叫日升昌票号的旧址,这是中国最早的一家金融机构,在长达一个世纪的经营中,流传着许许多多坚持诚信不欺的故事,最著名的一个故事是兑现过期汇票的故事。

清朝末年的一天,有一个穿着乞丐服的老寡妇来到日升昌票号,手拿一张已经泛黄的汇票,要求兑现银两。柜台伙计一看,是30多年前日升昌张家口分号签发的汇票,数额为1200两白银。伙计反复验证后认为是真的,因为过了兑现日期,拿不定主意,就请示大掌柜。

大掌柜请求老妇人讲出汇票的来历。原来是她的丈夫到张家口做皮货生意,在返回途中暴病而亡。那时候讲究人死了要入土为安,老妇人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也没有凑够安葬丈夫的银两,就把家里所有能典当的东西都典当了,为了生活,只能靠乞讨度日。前几天,在翻看丈夫死前所穿的衣服时,无意间触摸到衣角夹层,似有异物,拆开一看,是一张汇票,推测是丈夫离开张家口前,为了携带方便,将所赚的银两换成了汇票,把汇票缝在了衣服夹层里。

大掌柜听到事情的前因后果,急忙叫伙计搬出30多年前的老账薄,果然查到了记录,当即如数兑换了银两。消息一传开,日升昌的信誉迅速上升,客户也越来越多。

从中可以看出,晋商名扬天下、流芳百世的秘诀就是:坚持诚信经商。

梁启超曾评价过:“晋商笃守信用。”这就是晋商从明清以来能驰骋商界5个世纪之久的真正秘诀。

我们还可以从名人笔记或商谚、对联中看出晋商如何坚持诚信原则。

名人王士性在《广志绎》中记载:当时晋商采用“伙东制”经营方式,就是一人出资,联合其他伙计一起经商,不曾立誓,却无人私藏私吞。到了清代,晋商实行股份制,股东也都严格遵守诚信的商业道德。

晋商在长期的经商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常将一些成功的经验总结成商谚或对联,教育后人,如:

“售货无诀窍,信誉第一条”、“秤平、斗满、尺满足”、“宁叫赔折腰,不让客吃亏”、“买卖不在仁义在”、“生意没有回头客,东(财东)伙(伙计)都挨饿”等等⋯⋯

对联如:“诚招天下客,义纳八方财”、“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大丈夫”等等⋯⋯

不仅商界如此重视诚信,民间也有很多坚持诚信原则的人。有个人的祖父借贷后在道上亡故,债主已经放弃这笔借款,几十年不再追讨了,但是借贷人的子孙长大后听说了这件事,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设法挣到钱把祖父的债还上。当然这样的人各个票号争着抢着要,都想把他聘为伙计。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