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时期的教育:培养孩子的语言才能(1)(组图)

作者:心怡 发表:2020-04-17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 潜能 语言  知识 智力
孩子的潜能是属于递减方式,越早教育孩子越容易开发孩子的潜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婴幼儿时期的教育:培养孩子的语言才能(1)

文/心怡

孩子的潜能是属于递减方式,越早教育孩子越容易开发孩子的潜能。婴幼儿时期的孩子,对反复灌输的东西不会感到厌倦,所以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尽早教孩子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是,父母在教婴儿学习语言时,肯定会觉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在教孩子学习标准的发音和大量的词汇时,确实是一件令父母感到头疼的事情。所有的父母都会有同感,当我们第一次听到孩子开口说话时,肯定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兴奋。那么,我们在兴奋之余,一定不要忘记:孩子刚开口说话时,孩子就是已经开始学习了。我们这时一定要纠正婴儿的不准确发音,反复地教给他正确的发音,并鼓励他改正错误的发音。

语言是进行思维的工具,也是掌握知识的工具。如果孩子在六岁以前能够学会准确的语言,那么孩子的智力发展速度也会非常快速。婴儿一般都会对人的声音和事物的声音非常敏感,所以从孩子出生十五天后,就可以开始教给孩子简单的词汇;在孩子刚会辨别事物时,就可以教孩子说话了。

婴儿都很喜欢吃手指,这时可以教给他“手指”的单词;如果婴儿能够辨别挂在床边的玩具,这时可以教给他“小狗、小花”等词汇;婴儿在刚睡醒后,情绪很好、注意力也会很好,这时可以多和孩子进行语言交流,一边教他发音,一边让他看到正确的嘴形。

尽早教孩子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尽早教孩子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孩子长大一些后,我们可以从身边的简单的事物开始教起,比如:饭桌上的餐具、食物、身体的各个部位、衣服的各种颜色和部位、房间里的东西、房子外面的花草树木等。只要孩子感兴趣的东西,能够引起孩子注意力的东西,我们都可以教给孩子,逐渐地孩子掌握的词汇就会越来越多了。

当父母带孩子出去散步和游玩时,一路上看到什么就可以教给孩子什么。比如:公园里高高的大树、矮矮的翠绿的草坪,会飞的鸟儿、各种各样的昆虫,路灯、楼房、汽车、各种人……孩子会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不停地呀呀学语,说话也会进步很快的。

当孩子能够听懂一些话时,父母就可以每天给孩子讲故事了。因为孩子对这个世界还一无所知时,讲故事是让孩子了解这个世界的最好方法,讲故事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想像力、增加孩子的知识面,比如:美丽的绘本故事、各国的神话故事和传说。如果直接地、死板地教给孩子知识,孩子不容易记住;而讲故事的方式,孩子会更喜欢听,也容易记住;也可以让孩子和父母一起表演故事中的情节,既可以锻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发挥孩子的想像力。

对孩子来说,语法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教孩子语言时,没有必要教语法;而是应该从小教给孩子规范、标准的语言和词汇,而不是教给孩子方言、土话、脏话等。婴幼儿的孩子一般都会喜欢说话,经常会把一个单词反复地说着玩,所以父母可以教给孩子一些诗歌、短小的故事、各国的语言词汇等。

在五岁之前是孩子学习语言才能的最佳时期,父母们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时期,每天反复地灌输给孩子,这样到孩子六岁左右时就会很容易记住上万个词汇了。

续:婴幼儿时期的教育:五官的直感能力(2)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