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治瘟疫?中医师2个防疫建议(组图)

作者:李应达 发表:2020-04-1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严重的疫情,除了使用药物来预防、治疗,从精神层面来说,拥有信仰也很重要。
面对严重的疫情,除了使用药物来预防、治疗,从精神层面来说,拥有信仰也很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此前,中共官媒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与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武汉肺炎病毒,引发各地民众抢购潮。双黄连真的这么神奇吗?

双黄连是以药方中每味中药的第一个字命名,“双”是双花,也就是金银花;“黄”是黄芩;“连”是连翘。这三味药的确有抑制病毒的作用,但不代表能预防武汉肺炎,更未必适合于每个人。

抑制病毒的中药其实有很多,要看病人的体质和出现的症状,由中医师亲自诊断,才能正确的对症下药。例如人参是珍贵药材,如果是脉有力而数的人,是身体不虚又有火,服人参就像火上加油,反而害了他;又例如大黄是很便宜的药,若脉有力而数的人,不大便五、六天,发烧,用对大黄,病症很快就好了。

病毒有中药医吗?

有没有中药可医治病毒呢?要看是哪一种病毒。
有没有中药可医治病毒呢?要看是哪一种病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没有中药可医治病毒呢?要看是哪一种病毒。

例如诺罗病毒、轮状病毒,这两种病毒主要攻击患者的肠胃,我在临床上以“葛根黄连黄芩汤”为主,治愈很多这种病历。

还有一种肠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症,五岁以下孩童特别容易感染,常见症状有发烧、口腔、手掌、脚掌及膝盖及臀部周围出现小水泡、红疹、嗜睡、身倦、呕吐等,在治疗上我也是用葛根黄连黄芩汤为主,治愈效果非常好。

而武汉肺炎的病毒,主要攻击患者的肺部,严重时会伤及心脏、肾脏,用葛根黄连黄芩汤就不一定有效。武汉肺炎的病毒也是由口鼻而入,是一种飞沫传染,中国医师说:武汉肺炎没药可医,只是服安慰剂,或像治流感一样的症状治疗而已,还有就看自己的造化了。

那么像武汉肺炎这类的瘟疫,古代中医是怎么医治的?

古人如何治瘟疫?

病毒传染的大流行,在古代称为瘟疫。瘟疫是由口鼻而入。

明末医学家、《温疫论》作者吴又可,创立了“达原饮”,主治瘟疫或疟疾。达原饮的组成有:槟榔2钱,厚朴1钱,草果仁5分,知母1钱,芍药1钱,黄芩1钱,甘草5分。

之所以取名达原饮,是要让药能达到膜原。吴又可所说的膜原,是横膈膜之上。他说:“瘟疫秽浊毒邪,伏于膜原,气机痹阻,湿遏热伏”。就是说:瘟疫病毒会潜伏在横膈膜之上,阻碍你肺的呼吸,肺里的湿气会被热气,化成湿黏的东西,影响呼吸道的通畅。

但达原饮用在武汉肺炎是否有效呢?不一定,因为在明朝当时的环境、当时的病毒,和现在不同,所以只能参考。

除了用药对抗病毒 还有2方法

那么如何对付武汉肺炎呢?

1、心存善念、保持信仰,有益于抗病毒

面对严重的疫情,除了使用药物来预防、治疗,从精神层面来说,拥有信仰也很重要。

有信仰的人,心态往往更平和安稳,少一些恐惧、焦虑、怨恨等负面思维。也因此可以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免疫力。

我有一个信仰法轮功的朋友。在周围人都因为疫情而心情不稳、兵荒马乱的时候,他却还是保持一如既往的平和,只是把该准备的东西准备好。我问他为什么一点也不担心?他说,因为有信仰在,所以心里是踏实的。他相信如果按照他的信仰、秉持真善忍的原则做一个好人,就会有一个好的命运和归宿。所以看到疫情蔓延,他心里也不觉得慌乱;如果见到有从疫区回来的人,他心里也不会怨恨,也不会有差别的待遇。像他一般保持正面的心态和状态生活,其实免疫力就会维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正气也充足。

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就是说一个人正气充足,就不容易被病邪所侵扰。这个正气就包含了一个人正向的精神状态,包括善良、宽容、平和、不怨恨、不恐慌等。

2、适当的运动或打坐

打坐中心情平和,正气跟着来,就不容易被病邪所侵扰。
打坐中心情平和,正气跟着来,就不容易被病邪所侵扰。(图片来源:梁淑菁/大纪元)

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从而使免疫能力增强。

打坐能使心情平静,精神高度放松。黄帝内经云:“恬淡虚无,其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就是说:在打坐中心情平和,要把物质的东西看淡,正气就会跟着来,正气就是免疫力,免疫力就会增加,精神充足,就不会生病,自然就健康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