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加债务促经济增长但违约风险愈显(图)

债市与违约“擦肩而过”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16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债券 债务违约
一周内,中国债市出现两单与违约“擦肩而过”的债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分析预计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将出现负增长。在中国经济下行之际,第一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仍在持续膨胀,债务违约风险引发外界关注。一周内,中国债市出现两单与违约“擦肩而过”的债券。

一周内两单与违约“擦肩而过”的债券

据《证券时报》报导,4月15日是“13海航债”的到期日,但在4月14日晚上18点30分,该债券投资者突然收到发行人的邮件通知,称当晚将召开持有人会议将表决对债券展期一年的议案。资金链极度承压的海航在通知中要求投资者需在当日19时前完成参会登记,并在21时30分前完成表决。

之后海航集团发出公告称议案已被通过,其中有3名持有人投票同意展期,其余参会的29名持有人则均表示反对。

据彭博计算,上述3名持有人合计占未偿还本金逾88%。也有数名投资人因未能及时登记而无法参与表决。

债务违约“擦肩而过”的不仅是海航。4月14日,《彭博社》报导,中国发生了首家城投平台进行债券债务置换。据文件显示,“瓦房店沿海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已于4月8日非公开发行‘20瓦房02’,该期债券不通过现金认购,投资者以‘17瓦房02’公司债持有占有率作为权利凭证按面值1:1等比例方式认购本期债券。”

报导引述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称,“瓦房店沿海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将是首个城投平台进行债券的债务置换,”由于此次置换是在旧券到期之前进行的,因此不涉及违约。他并表示,“因债券置换项目在接续过程中,不涉及还本,这说明发行人的再融资存在一定压力。未来是否会引发其他城投平台纷纷效仿,值得关注。”

虽然一周发生两次债券和违约“擦肩而过”,但中国经济整体的债务违约风险仍在增加。在经济下行之际,加剧的债务违约风险并未影响中国债务规模的持续膨胀。

首季GDP、投资、消费均收缩 债务加速增长

4月15日据《路透社》引述57家机构预测中值的统计结果显示,受疫情持续冲击,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同比收缩6.5%,为1992年公布季度GDP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报导还指出,3月的投资、工业生产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亦延续负增长。1-3月累计投资降收缩16.9%左右,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将下跌14%左右。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估3月中国工业生产环比2月会有所改善,但同比可能下跌12%;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跌幅收窄至18%。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都呈现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债务规模在快速增长。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3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1.5%,高于2月份的增长率10.7%。中国央行以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视为衡量经济整体债务和股权融资水平的一个指标。

4月10日,中国央行高官员孙国峰表示,中国央行第一季度的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是美联储的10倍,释放流动性人民币2万亿元,新增银行贷款人民币7.1万亿元。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对于一个不久前还在对债务强调谨慎的机构来说,此番语气的变化是比较引人注意的。

评论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家庭和银行的资产负债吃紧,因此不太可能出现像2016年或2009年那样大幅增长。由于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和就业仍继续受创,鉴于中国经济对债务的依赖,中国的债务规模还会膨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