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气之人邂遇奇士 水银变金人变少年(图)

发表:2020-04-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练气之人邂遇奇士  水银变金人变少年
古代有些奇士平时不露声色,一旦显露本色会令人惊愕不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有一些很有本事的奇士,但他们表面上却看似极其普通,甚至有点儿木讷而又愚笨的样子,但他们一旦显露其庐山真面目来,会令世人惊愕不已。下面的这个刚处于练气阶段之初级修道者便遇上了这样一个能使水银变为金子、让自己从一个生满疥疮之人而一变为一个美少年。

过去在茅山有个叫陈生之人刚开始练气之时,便不再食五谷而仅仅食气。陈生在其茅山的居住之处有几间草堂。有一次他去延陵要去拿回一些对练气颇有助益之药(非治病之用)。因为药太多而且太重,所以他无法拿回去,便去那种愿意为人出劳力而换得工钱的地方找人帮他将药搬回山中去。

由于陈生出的工钱比较低,所以几乎没有人愿意去出这趟劳力。这时有一个人走上前来,看上去他好像颇有些力气,但又似乎有点儿智力不足,像个痴呆之人,而且他还全身生满了疥疮。只见他上前一步行礼说:“我可以去。”陈生就叫他拿着口袋跟着走,至于干活的工钱多少之类的,那个人也一概不问。

等到那个人帮着陈生把药带到了茅山的陈生住处以后,他向陈生提出要留下来帮陈生砍柴,而且完全不计较工钱。他与陈生约定,每天可以砍五捆柴。陈生对他说:“我不吃粮食,没有饭给你吃。”那个人回答说:“我是个贫穷之人,也不在乎可以在什么地方能吃到饭。只要能挖到草根吃也就可以了。”

于是那个人留了下来,每天砍十捆柴,五捆留在屋内自己烧,五捆供给陈生用。这时恰逢山下有个士宦人家的妻子患了牙痛病,他们就上山来拜讬陈生为他们寻觅治牙疼的药物。那家人天天来拜求药物,而且还派了他家的小丫环经常来送梨果饼子之类的食品。

陈生因为既不吃粮食,也不吃果食,所以每次送来的东西就都被雇来的那个人接过去吃了。那个人拿了送来的所有吃的东西以后,还笑着对那家人说:“明天再送来,我一定会有药给你们的。”如此情形已经反复有多次了。

有一天,雇来的那个人将砍来的十捆柴一起放到陈生的屋子,以作为两天的用柴。天黑以后,那个人就把门锁上,然后在里面点起火来,接着拿出一个小锅来。陈生偷偷地去看他干什么。

只看到那人从自己随身携带的葫芦中倒出几盒水银,然后就把这些水银煎熬起来,将其搅拌得像稀饭那样后,又投进一丸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那些水银马上就变成金子了。那个人用手把一些金子搓成两个丸,然后用纸包上把它放到怀里,剩下的金子做成了金饼,接着就悄悄地把这些东西带着走出门去了。一直到了很晚才回来。

第二天,等到太阳升得很高了,那家求药的人就到了。那个人就把搓成的丸交给患牙疼之人,要她将其含在嘴里。想不到那个牙疼患者只在嘴里含了一丸,那一丸东西还没用去一半时疼痛就停止了,而且还从嘴里吐出来了几十条小虫。

陈生看着觉得很好奇,于是他等那个雇来之人有事外出时,跑到他的房间里到处搜寻,看看他到底有什么宝贝。结果在屋里找到了两卷书,但陈生看不明白书上讲的是什么意思,于是就把书藏起来了。等到雇来的那个人回来后,发现书不见了,便故作生气状而骂陈生。陈生不敢隐瞒,就把书又还给了他。

那个雇来的人对陈生说:“我今天得走了。”他一出了门就跳进门前的河里沐浴,等到他爬上岸来一看,令人吃惊的是,那个人居然一变而为一个美少年了,而且身上长满的疥疮也一扫而光了。然后他就向陈生行礼拜别。随后就从山上一跃而跳进了深涧中。最终不知他去了哪儿。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