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张献忠攻入重庆 唯独不敢碰“杨柳街”(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0-04-15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过去有条街道名叫杨柳街,随着城市变迁现已不存在了。
重庆过去有条街道名叫杨柳街,随着城市变迁现已不存在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重庆过去有条街道名叫杨柳街,随着城市变迁现已不存在了,大致位置据说在如今中华路一带,另一说是在较场口至八一路好吃街一带。据说此街居民大都为重庆土著,而四川包括重庆大部分居民皆由湖广等地西迁而来,在此背景下杨柳街就显得尤为瞩目。

杨柳街为何土著居民多,因何得名杨柳,根据重庆故老相传,这和明末张献忠有着莫大的关联。在重庆人的传说中,大约有两个版本。

先说第一个版本。

明朝末年杨柳街一带住着一对杨姓夫妇,老来得子名为孝先。孝先成年后侍奉双亲极尽孝顺,一家人虽生计艰难却也和和美美。后来张献忠入川,杨家左邻右舍纷纷外逃,孝先父母年迈难以远行,而他又不想一人独活,因此只有困守家中照顾父母,向神佛祷告,一切听天由命。

上天感其孝行,于是派神仙入梦,嘱咐孝先用杨柳插门,即可活命。同时又派神灵讬梦给张献忠,指责他杀戮太多,并要求他入城之后,凡门前插有杨柳者,一律赦免。

孝先梦醒后将此消息多方传告,周围百姓敬他是大孝子,大多相信他而照做。张献忠也因此梦而内心颇为惶惶。

第二日,张献忠杀入重庆城,一看杨柳街一带家家户户插杨柳,当即下令保护此街百姓,不可杀害。由此,全街百姓均得幸存,成为后世大量移民入川后的唯一土著。而此街便被称为“杨柳街”。

再说第二个版本。

据说张献忠的部队攻陷重庆后,他带着护卫率先骑马入城时,遇到年轻女子玉贞。玉贞背着一个七八岁的大男孩,牵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在兵荒马乱中努力躲闪。

张献忠见了,忽然心中好奇,勒马询问对方为何背着大的,牵着小的。玉贞不认识问话的就是人见人怕的反王张献忠,开口回答:小的是她亲生的儿子,大的是丈夫原配所生,她怕在兵荒马乱中丢了大儿子,对不住丈夫死去的前妻。

张献忠听后深受感动,从路边柳树上折下一条柳枝,递给玉贞,说道:你把这柳条插在门上,我保你平安,我的军队保证秋毫不犯。他说完就走了。此时玉贞才知道对方竟是张献忠,于是玉贞安心回家,在家门口插上一支杨柳,还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邻居,于是邻居们都在家门口插上杨柳,果然得保平安。后来,这条街就叫做“杨柳街”。

这里不是为张献忠说好话,但从杨柳街的故事中的确可以看到杀人如麻的张献忠他也有敬畏神和仁慈的一面:第一个版本中,神灵讬梦后果然照做;第二个版本中,也是敬重善良人,有善的一面。反王张献忠再残暴可他都知道敬畏神,敬重善良人,可见中国历史就是一部信仰神的历史,不仅明君信神就连反王也畏惧神。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