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记者手记再爆武汉封城前当局隐瞒疫情(图)

作者:陆杨 发表:2020-04-14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2日,疫情爆发后的武汉中南医院。
1月22日,疫情爆发后的武汉中南医院。(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4日讯】中国媒体《财新网》记者近日披露武汉因新冠病毒疫情失控而封城前,当地一家医院多次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疑似病例,但屡次被批“政治觉悟不高”。

萧辉记者手记:王行环提醒勿忘非典惨痛教训

财新记者萧辉的一篇记者手记近日在互联网流传。文中提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今年1月初就已经感到事态严重,于是不断提醒官员,不要忘记SARS萨斯/非典的惨痛教训,却多次被批评“政治觉悟不高”。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说,萧辉的记者手记4月12日流出。她在手记中写道,1月20日,世卫安排专家到中南医院考察,1月19日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领导来中南医院考察安排接待世卫专家时,卫健委的官员要中南医院人员“注意政治影响和说话方式”。

据萧辉的记者手记,王行环当即直接反驳说,“我一定会实话实说。你们难道忘记了萨斯教训了吗?救人命是最大的政治,实事求是是最大的政治”。

在世卫组织到中南医院考察的头天晚上,王行环还回绝了跟他相熟的省级官员要他注意政治影响的“叮嘱”。

手记引述王行环的话说,“悲剧发生了,死了那么多人,那么多医护人员感染了,我们应该反思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哪些地方可以改进的”。他期望国家能够防范下一次病毒的侵袭,避免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发生。

财新网一向以敢言见称。在这次武汉疫情中,财新网记者多次曝光武汉疫情失控,同时质疑有关当局隐瞒疫情使得病毒疫情大爆发。不过,这些文章随后均被删除或屏蔽。财新网的网页显示,“您要查看的页面不存在或已删除!”

萧辉记者手记在微博、微信上广为流传,但文章很快就被“和谐”了。

此外,萧辉和其他记者共同采编的“武汉疫情中的中南医院:他们打满全场“一文已经在财新网上被404”。美国之音记者从转载的文中看到,这一长篇报道也提到“在早期,中南医院因为预警多次被批评‘政治站位不够’,王行环认为,真正的讲政治应当是利国利民,‘我觉得不利国不利民才是不讲政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