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真的没钱了吗?(图)

户均总资产161万 77%是房产及高负债

作者:佚名 发表:2020-04-13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 资产 房产 负债
中国家庭真的没钱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3日讯】最近几年,在讨论房价走势的时候,大家经常提到的一个因素就是中国家庭没钱了,当大家都没钱买房之后市场上的房价当然不可能大幅度上涨。

不过,中国家庭真的没钱了吗?前段时间有机构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家庭户均总资产高达161.7万元,位居全球第二位。数据出来之后,不少网友直呼自己又“被平均”了,毕竟161万的总资产怎么看都不像没钱的样子。那么,明明户均总资产这么高,大家为什么还是觉得没钱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资产大部分都是以房产的形式存在的,真正能动用的资金并不多。所以,虽然数字上看起来中国家庭总资产不低,但消费能力其实并不高,更别说买房了。

中国的房价其实早就超出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了,但因为种种原因就算明知道房价存在巨大水分,购房者还是有必须买房的理由,所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都必须要贷款才能买得起房。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虽然家庭总资产变多了但相对应的家庭负债也变高了。实际上也的确是这样,根据前面机构给出的数据来看,在家庭户均总资产里有77%的资产是以房产的形式存在的,也就是说虽然中国家户均资产高,但实际上负债也并不少。打个比方,如果某个家庭贷款买来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虽然名义上看增加了100万资产,但因为房贷的原因也背上了70万的负债,所以前面机构调查出来的161万总资产里面起码包含100万的负债!中国家庭的户均净资产可能也就是在50万元左右。

但就算这样161万的户均家庭总资产还是让不少人感到不可思议,毕竟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家庭的人均年收入也才不到4万元,按一家三口来计算161万相当于一个家庭13年的收入了,毕竟不管怎么看161万的总资产能都称得上一句“百万富翁”了。而这还是因为房产的原因,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房价其实真正出现大幅度上涨是在2008年之后的事情了,在此之前中国的房价其实并不高,所以很多当年用几百上千元买的房子,现在都已经涨到看几千上万元了。所以就算工资性收入没出现多大幅度的上涨,但依靠房产增值的作用,这些家庭的总资产却上涨了几倍甚至十几倍。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中国那么多“百万富翁”的原因,毕竟房子实在是太值钱。

也就是因为房产在中国家庭总资产里占据了过大的比重,所以现在楼市调控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持房价稳定,不能让房价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度下跌,否则就会有大量中国家庭因为房价下跌而破产。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房价走势会呈现出稳中有降的趋势,一方面逐步减少中国家庭对房产投资的依赖,一方面也要保证市场经济秩序的平稳运行。所以对于中国家庭来说,未来在配置资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降低房产资产的投资,否则最后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