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国王造巨业 还业历尽无穷世(图)

发表:2020-04-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为国王造巨业  还业历尽无穷世
人若造下巨业就会无尽无休地去偿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造下恶业后会通过相应的果报来还业。而如果业造的过于巨大的话,那么就要经过一个无可计量的年代后才能将果报完全受尽。干布国王就是因为造业造得太大,因而就得经历了无穷无尽的年代后才能受尽果报。

在佛陀在世的时代,当时有一个生命在地狱受苦,这个生命躯体庞大但没有双眼,而且周身糜烂,身上有许多小虫片刻不停地吞噬着它的身体。由于它无法忍受这种剧烈的痛苦而四处狂奔吼叫。

当它跑到地狱中的平原时,有成群的狮子、猛虎、猎豹、熊等用嘴将它的身肉一块一块地撕扯;跑到海里时又被庞大的凶猛之鱼穷追不舍地追食:飞到空中时,又受到猛禽的争相啄食;当跑进森林时,森林中由各种兵器做成的铁刺林刺得它周身千疮百孔;跑到墙角或山洞里,又因其业力而出现许多人手持各种武器来砍刺它。于是这个生命因没有安生之处而四处狂奔,大声嚎叫,身心痛苦不堪。

佛陀以大慈悲之心观照这个生命,并考虑如何通过这件事使城中的众生也从中得到教益。于是佛陀准备用大神通将这个生命的状态展现在众生的面前,让他们都能目睹这一切。在佛陀的巨大能力作用下,当这个生命的状况展现在城中时,人们都听到和看到了这一幕惨景。他们纷纷议论着,它是因什么业缘所致而受到这种果报。

佛陀要他的弟子将所有比丘召集起来一起来到了当地的康丹河边时,人们纷纷来到了佛陀的面前。佛陀为了使众生明了因果关系,便用大能力让那个生命显现出来并让它在人世中发出声音。于是佛陀在众人面前与这个生命进行了下面的一番对话:

佛陀问:“你是干布吗?”

答:“世尊,我是干布啊!”

佛问:“身口意所造之业有报应吗?”

答:“有报应啊!”

佛问:“所感受的果报你觉得痛苦吗?”

答:“非常痛苦!”

佛问:“你以前跟随什么样的坏人而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呢?”

答:“不是其他原因,而是我未能调伏自心所致。”

当时在场的人们都互相议论道:“干布是何人呢?它怎能回忆前世?而且还能说人话呢?”

众人因佛陀所显现的无比威严而不敢随便发问,便悄悄去问在旁边的佛陀弟子阿难。于是阿难代众人向佛陀恭敬行礼而问道:“世尊,刚才那个众生是何人?因为造了何等恶业而受到这么大的痛苦?祈求世尊开示。”于是佛陀把这件事情的原委告诉了众生。

“在久远的过去,当时是俱光如来在世的时期,有五百罗汉跟随着他。有一天五百罗汉来到了王宫附近的公园里,在树下打坐入定静修。次日清晨,干布国王偕王妃眷属来到花园游乐,国王独坐一处观赏景色,而王妃眷属去四处采花。

当时她们都看见了正在打坐的五百罗汉。于是都恭敬地合掌祈求传法。其中有一位长者为她们宣说了佛法。国王在远处听见了男人的声音,于是因嫉妒而生起嗔恨之心,立刻抽出宝剑,怒不可遏地循声冲了过去,用鞭子把罗汉们抽打得遍体鳞伤、死去活来,然后用邪恶的眼光盯着罗汉们,命令手下持各种兵器去刺杀他们,将他们的身体切割成一块一块扔出去喂狗。就这样把五百罗汉全部残杀了。

现在显现在大家面前受着极大痛苦的这个生命就是当时的干布国王。因为它当时用邪恶的眼光盯着罗汉们,所以它没有双目。因为它当时用鞭子抽打罗汉,所以它全身糜烂。因为它残杀五百罗汉的恶业已经成熟而结果了,所以它自从俱光如来那时一直到今天一直在无间地狱遭受着巨大的痛苦。”

众比丘又问佛陀:“干布国王还需要受多久的恶报呢?”佛陀又告诉了他们下面一段故事:

“在未来的五百佛出世后,干布才从此从恶报中解脱并转生在一个劣等种姓人家做猎人。有一天,他来到一片绿草丛生的森林中,觉得在这种水草充足之处一定有野兽,便设下了网罩,打算次日来取猎物。

正好当天有一个独自悟道的来到这儿坐禅,因此周围的野兽都不敢靠近。

第二天,这个猎人来到这儿却没看到被套住了的猎物,却只看到一个参禅入定的修行者,便生起憎恨之心而迁怒于修行者并凶残地把他杀害了。它因此又堕入无间地狱而感受到无尽地难言之苦。等到这个业报过去后又转生而遇到了如来,然后跟随如来出家修行而证得罗汉果位。

得到罗汉果位后,有一天,他在人间显现出比丘的样子外出云游。有一天,他来到王宫化缘后在王宫附近的花园内坐禅。当时有国王带着王妃一同来游乐。王妃采花时看到了他向他求法,在传法时国王听到男子的声音后立刻跑过来举鞭抽打他,又令凶手拿兵器砍杀他,把他的身体切成小块来喂狗。就这样,他的果报才算完全受尽。”

周围的众生听到了这个漫长的因果过程后,都感慨无比,都觉得人生是苦,想要脱离苦海,佛陀也看到了时机已经成熟,便向他们宣说了相应的法。众生们闻到佛法后,都得到了不同的果位。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