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国家电视台曝光孔子学院内幕(图)

发表:2020-04-05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芬兰国家电视台曝光孔子学院内幕
聚光灯(Spotlight)的栏目推出关于赫尔辛基孔子学院的节目”(截图来自Spotlight:Kiinan valtio kampuksella)

【看中国2020年4月5日讯】针对孔子学院在海外担当中共的大外宣工具,芬兰国家广播电视台YLE的专栏节目“聚焦”(Spotlight)制作了《校园中的中共政府》(Kiinan valtio kampuksella)调查纪录片,日前在网络和多个电视频道中陆续播出。

据Epochtimes报道,3月16日,YLE在其网站上发表了该片的视频和相关文章,通过对多位中国问题专家的采访,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共宣传机器的一部分。专家认为,芬兰的孔子学院影响了赫尔辛基大学的声誉与品牌,并建议把它移出去。

文章介绍说,赫尔辛基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年,有8名工作人员。孔子学院一年的预算大约25万欧元。其中一半资金来自中国,一半来自赫尔辛基大学。赫尔辛基大学支付学院院长的薪水和提供办公室,中共方面支付语言老师和副院长的薪水。中方指定副院长,具体工作由中共教育部下属的汉办指定。

中国问题专家:孔子学院限制学术自由

芬兰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Anja Lahtinen在2012-2014年间领导过赫尔辛基的孔子学院。她用“品牌污点”这个词来形容赫尔辛基大学的孔子学院。

Lahtinen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有数十家大学关闭了孔子学院,因为它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宣传机器的一部分。例如,瑞典关闭了所有的孔子学院。现在赫尔辛基也应该做同样的事情,因为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名牌大学的污点。当人们已经看到了弊端,为什么我们还要继续运作?”

刚退休的东亚语言和文化教授Juha Janhunen是赫尔辛基大学的名誉教授。他曾经在孔子学院董事会任职多年,采访中Janhunen说,大学和孔子学院的合作“消耗了不必要的资源,而我们本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使用这些资源。同时还有学术自由的问题。我们不必维护限制言论自由的孔子学院。”

Janhunen和Lahtinen都建议将孔子学院从芬兰的大学里移出去。

YLE的报导点出孔子学院与中共政府和中共大使馆之间的密切关系。报导介绍说,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已经关闭了将近50家的孔子学院。去年年底,(比利时)当局指责布鲁塞尔孔子学院前院长从事中共间谍活动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终止了与当地孔子学院的合作。

法国里昂大学早在2013年就结束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该大学的管理层认为中共派遣孔子学院的院长,就是一件值得质疑的事,还有限制学术自由。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Stockholm University)在2015年关闭了孔子学院。大学副院长Astrid Soderbergh Widding在Dagens Nyheter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一般来说在大学里内部设立另一个国家资助的研究机构是非常有问题的操作方式。”

赫尔辛基(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也开始动摇。YLE发布在Spotlight栏目上的《校园中的中共政府》纪录片提到,赫尔辛基的孔子学院试图限制关于中共敏感的话题,包括西藏问题。

Spotlight采访的一位研究人员说,孔子学院工作人员批评她关于西藏的演讲。这位要求匿名的研究人员回忆说:“她(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对这事反应非常强烈,说为什么把中国讲的那么负面。”在同一年,中共拒绝给这位研究员签证,她在采访中使用匿名也是因为担心批评中共而导致签证再次被拒。

赫尔辛基孔子学院的前负责人Anja Lahtinen说,大学是以持续发展学术自由为使命的学府。但是她担任孔子学院院长时,跟中共派遣的副院长配合不顺利,工作变得很困难。

她指出,“这位副院长跟中共大使馆有密切关系”,而且“不具有学术背景,副院长使用中国教授的头衔,但是他在这里没有作为和能力。关键在于,他是中国员工的老板,可以向中共汇报。”

孔子学院的中共特色

现任的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Julie Chen在接受YLE采访时说:“在孔子学院的文字条款中没有拒绝讨论三个T(天安门,台湾,西藏)的话题。没有在纸张上,没有在我签的合同上。但是很多孔子学院的院长在意识中明白,合作伙伴是来自中国。这意味着最好不要安排这3T的话题内容。”

YLE在报导中说,“最初,孔子学院被认为是各个国家获得急需的中国通的好渠道。中国是成长中的超级大国,这就是为什么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很重要。然而,很多专家称,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中共施加影响力的工具。”

斯德哥尔摩前孔子学院院长,名誉教授Juha Janhunen在节目中说:“现在证实它(孔子学院)朝着中共所希望的方向发展,因此应该重新评估目前的情况。”

斯德哥尔摩前孔子学院院长,现任名誉教授Torbjörn Lodén向YLE表示:“斯德哥尔摩大学在创办文件中为该学院制定了自己的规则,但是中方想自己制定新的规则。孔子学院北京总部建议,该部门的活动应遵守中共的法律。而斯德哥尔摩从未接受过中方的提议。”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