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经济危机将引爆欧洲“火药桶”?(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4-04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意大利 经济危机 财政 中共肺炎
意大利经济危机近在咫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七国集团之一的意大利,几乎是倾尽财政所有应对中共肺炎疫情,其经济危机近在咫尺,或将引爆债务这个“火药桶”,甚至触发欧盟解体的政治风暴。

欧盟领导人在3月26日召开了远程的视频会议,他们显然无法就分担中共肺炎疫情带来的债务达成共识。意大利非常失望,它是欧盟中最受疫情困扰而公共财政又很窘迫的国家。意大利在疫情之前,本来已是欧盟中最怀疑欧盟、亲中共的国家之一。

近20年来,意大利的经济几乎处于零增长的状态,并在过去10年内曾3次陷入经济衰退的困境。在2018-2019年期间,意大利GDP出现了两个季度连续下滑的情况,步入技术性的衰退。此前在2008-2009年间、2012-2014年间,意大利曾两次陷入经济衰退。

过去的2019年,对意大利而言也并不乐观。根据意大利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年,意大利GDP总量约为2万亿美元,不仅被巴西超越,仅排在全球第九位,同时与欧洲其他三大经济体差距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意大利2019年GDP实际增速仅为0.3%,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中增速最低的(英国最高,为1.4%;法国为1.3%;德国为0.6%)。

和远虑同样存在的是近忧,对于这样一个还未完全走出欧债危机泥潭的国家而言,严峻的疫情让意大利经济前景挑战重重。

位于意大利米兰的智库REF在3月20日预测,意大利经济今年第一季将较前季萎缩3%,第二季将进一步萎缩5%,上半年料将下滑8%。此前在2月29日REF预测意大利第一季GDP下滑1%,第二季GDP下降3%。

REF在研究报告里称,经济可能在第三季反弹,这将取决于疫情发展和当局采取的经济政策。现在对全年GDP增长情况做预测,尚为时过早。

不过,独立智库天钧政经指出了意大利经济受创的另一个原因。在《天钧政经:武汉肺炎兵分三路重创中共友邦》中分析认为,如果从战略角度来看,武汉肺炎病毒如同熟读兵法的军事家一样,精准、有条不紊地根据不同国家特点选择不同的扩散策略,而它的目标是与中共有关。

例如,伦巴底大区人口占意大利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北部与瑞士接壤,其首府是北部最大的城市米兰。位于米兰的裕信银行大楼是全意大利最高的摩天大楼,裕信银行是欧洲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伦巴底也拥有全意大利数量最多的高层建筑。伦巴底大区还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之一,其GDP大约4,000亿欧元。2017年的欧盟统计处(Eurostat)的最新统计,伦巴底是整个欧洲地区GDP排名第二,仅次于法国首都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大区。很多外国或国有公司于米兰都设有总部。伦巴底拥有北意大利最大最繁忙的铁路枢纽米兰中央车站。伦巴底是欧洲三个最富有地区之一,人均GDP高于意大利其它地区百分之三十。

2019年3月23日,中意两国正式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意大利主动向中共献媚,成为中共打开欧盟的突破口。

从疫情爆发的路线来看,不仅重创意大利,而且通过在意大利度假的欧洲游客进入各个国家,如今欧盟所有国家无一幸免。

意大利4月的经济刺激举措规模可能高达500亿欧元,对于意大利而言,这几乎已经是倾尽所有了,毕竟目前意大利的财政空间也不多。作为欧元区债务仅次于希腊的经济体,意大利2018年的债务占GDP比例为134.8%,2019年增至136.2%,2020年可能进一步增至136.8%,这不仅远远高出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60%上限标准,也超出通常认为发达国家公共债务的警戒线90%。

债务和财政赤字相伴相生,这也是意大利长期以来和欧盟之间的分歧。而如今连续的经济刺激意味着,意大利今年的赤字预计将超过GDP的3%,即欧盟的红线。

这导致欧盟内部分歧加剧,令人担忧触发欧盟解体的政治风暴。欧洲央行宣布了价值7,500亿欧元的援助方案来购买债券,形容这是无限量地守护欧元。每当德国、荷兰等较富裕国家听到意大利等高债务国家说出“债务共享”、“团结一致”这些字眼时,领导人们都会担心选民的看法,许多人会视为“北欧较富有的欧盟国家,要为南欧贫困国家买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