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之人以“傲”致败 平庸之人以“惰”致败(图)

发表:2020-04-04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能 傲慢 杨修 许攸
有才之人,以“傲”致败;平庸之人,以“惰”致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才之人,以“傲”致败;平庸之人,以“惰”致败。有才而不傲慢,以及无才却很努力,定要有“德”支撑才行。

1、有才之人 以“傲”致败

很多有才能的人,真的让人敬佩,只是其中也有不少人“恃才傲物”。这些人不缺聪明才智,能很快发现机会和思路,通常会导致失败的,多是出于心中的傲慢。

而他们一旦开始傲慢,就会变得自负自大,陷入自我膨胀里不可自拔。他们智商或许很高,但是情商往往都很低,得人心的能力不强,该低头时不低头,最后也容易导致灾祸。

古代的杨修,就很有才华,但个性也很孤傲,由于显示心强,动不动就会想展示自己的才能,结果最后曹操在看不顺眼的情况下,就把他杀了。

而且有才的人,就算主管容得下,同事却未必容得下。比如许攸在官渡之战中立了大功,所以在军中很傲慢,后来甚至经常直呼曹操的小名,说“阿瞒阿瞒,我功劳最大”。所以虽然许攸从小就和曹操感情很好,但是身为手下的许褚就看不下去了,找个机会就把许攸杀了。

有句话说,当人不屑于掩盖自己的愚蠢时,就是傲慢了,而人应该学会遮掩锋芒。真正的才能和智慧,是知道自己的无知,从而不断学习进取。水往低处流,当我们把姿态放低的时候,福虽未至,但祸已远离。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被认同。只是很多人往往稍有成就,就会感到飘飘然。而那些有才又低调,有功又谨慎,有成就又谦卑的人,才是真正的大才!

2、平庸之人 以“惰”致败

而一些资质平凡的人之所以碌碌无为,通常不是才能不够,而是因为他们太懒了。

在现今这个时代,大部分的人都希望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逢年过节拿奖金,别人加班我加薪;喝茶看报好开心,副业兼差薪照领。

很多人把这种生活状态当成一种目标,向往这样的安逸,但这其实是懒惰。我们以为那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是无聊,是倦怠与消沉;它磨平了我们的性格,磨灭了我们的希望,而且使我们心胸变窄,对人生也感到迷茫。最后只能像一具行尸走肉般活着。

这就是世上许多平庸人的常态,总是好逸恶劳,幻想着不劳而获,只想投机取巧,最后却是一事无成。

相反的,很多平凡的人,他们在固定的岗位上认真去做每一件事,然后创作出很多极致的作品。

有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意思是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个小时。按比例计算的话,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花五年的时间。而当他们被别人视为卓越的天才时,并非资质高人一等,只是他们付出了许多的努力。

达芬奇画画也是从一颗鸡蛋开始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换着不同角度、不同光线,花了数不清的时间,从而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这才有了后来的世界名画《最后的晚餐》。

因此,若一个人愿意花无数精力去练习某一个特定的工作或技巧,那他一定不是泛泛之辈,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也就是所谓的“匠心”。而有了匠心,一定能锻造出非凡的成就,这就是平凡和平庸的区别: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