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肠道预防癌变 做好“三多、三少”(组图)

发表:2020-04-0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口感虽好,但容易摄入过多油脂、盐分、糖分,易诱发慢性疾病。
高油、高盐、高糖的饮食口感虽好,但容易摄入过多油脂、盐分、糖分,易诱发慢性疾病。

肠道的健康与否和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保护肠道,预防癌变,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三多、三少”。

“三多”

1、多喝水

人体大约有70%是由水分组成的,可说是“生命之源”。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能及时补充体液,稀释血液。尤其是早上起床,刷完牙之后,要养成喝一杯温水的好习惯,能起到冲刷肠道的作用,预防和改善便秘。

白天喝水时,可于水中放些小植物,不但能改善口感,还有利于粪便的排出。

推荐苦菊苣根茶,能促进粪便排出,提高免疫力。苦菊苣根茶,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富含菊粉,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研究发现,菊粉进入人体后,不被消化吸收,而是会通过刺激肠壁、增加肠蠕动,促进粪便的排出,同时还能在肠中生成抗癌的有机酸,有显著的防癌功能,从而能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

2、多吃蔬果

每天摄入35克以上的膳食纤维,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
每天摄入35克以上的膳食纤维,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

蔬菜水果含有多种营养素,例如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是人们主要营养的来源之一。

膳食纤维是人体所需七大营养素之一,且是唯一不被人体吸收的营养素。研究发现,每天摄入35克以上的膳食纤维,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

我国推荐的每日摄取膳食纤维标准是30克,30克的膳食纤维大约等同于4斤芹菜、6个番茄、10个苹果、19根香蕉等。

我们每天很难吃掉那么多食物,可以用每天饮用1~2杯蒲公英大麦青汁来补充膳食纤维。方法是将蒲公英叶、大麦苗两者制成粉末后搭配在一起,每份4克,每天一份,以热水冲泡即可。

蒲公英叶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矿物质,有“解毒草”之称,对上火引起的便秘、口腔异味等症有一定疗效;大麦苗富含膳食纤维,能补充身体营养需求,还可促进粪便排出,改善肠道内微生态平衡。二者搭配有预防和改善便秘,对肠道健康也有改善作用。

3、多运动

平时多运动,有利于提高新陈代谢,促进肠道蠕动。
平时多运动,有利于提高新陈代谢,促进肠道蠕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平时多运动,有利于提高新陈代谢,促进肠道蠕动,促使粪便排出,减少有害物质在体内滞留。

要注意的是运动一定要坚持,才能有很好的效果。建议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的运动,有助于促进免疫系统健康,减少肠道炎症,降低癌症的发生。

研究表明,经常锻练的人罹患肠道息肉的机率降低16%,发生较大息肉或癌变息肉的危险降低30%。

“三少”

1、少吸烟

吸烟对人体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不仅可能诱发体内基因发生突变,还可能会诱发癌症,如肺癌、肠癌、胃癌咽喉癌等。

根据《美国抗癌协会》杂志报告,一项研究结果发现:男性吸烟者死于结肠癌的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34%。女性吸烟者危险性高43%。要避免烟害,戒烟是最直接的方法,还可减少血管疾病的发生。

2、少吃宵夜

熬夜的人越来越多,连带吃宵夜的人也不少,很多人吃完宵夜后就回家睡觉了,但是刚进食完宵夜就睡觉,会增加胃肠道的消化负担,让更多毒素滞留在体内。

研究显示,吃宵夜时许多人会选择吃大量肉类、蛋等高蛋白食物,如果蛋白质摄入太多,身体消化、吸收不了,则会滞留在肠道中变质,产生氨、吲哚、硫化氢等毒素,刺激肠壁,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因此,宵夜偶尔吃一次没关系,但不要经常吃,尤其是在夏季更应该控制。

3、少食油腻

现代经常吃外食的人口增多,外面做的菜大多高油、高盐、高糖,口感虽好,但容易摄入过多油脂、盐分、糖分,易诱发慢性疾病。如果大量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会使消化系统“疲惫”,且会降低胃肠功能。

所以,日常最好是清淡饮食,多吃些青菜、杂粮等,补充膳食纤维,才能让肠道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