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近的眼神接触 谁能舍得?(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0-03-29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么近的眼神接触谁能舍得?

文/摄影:张易书

舍不得的错误!

黄尾鸲,雌鸟,风动石步道。

有时候因为高兴而太大意,弄拧了原本该是很容易的相机设定,在步道转角的龙眼木下,跳出来一只黄尾鸲,虽然已在别处相遇过多次,但是这么近的距离,还是挑逗着镜头的注意,当下立即判断,背光,一定要调整EV值,尝试着+0.6、+1.3、+1.5快速的调整相机的设定,分别压拍数下,并且马上离开观景窗,用萤幕检视着拍出来的亮度设定,是否恰当!

当下的判断是黄尾鸲最终会因为我的偶然出现,会跳回树上,因此才会离开观景窗滑找检视成果,但是,这时原预期会跳开的黄尾鸲,不仅没有跳开,反而却朝者我,跳近到眼前的柏油路地上,啄找着地上落花或落叶中的虫子,一方面因为紧张,一方面因为兴奋,完全忘记EV值要调整回来,此时的黄尾鸲的背景并非白色亮光源,这样的错误与来不及反应调整的拍照结果,就是过曝了!

这么近的眼神接触谁能舍得?

“与其过亮也,宁暗”我怎么会犯了这个错误呢?

懊恼当然是有,但是拍照是为了快乐,因之懊恼得内伤,黄尾鸲也会笑我的,好在D850的容忍度真的还蛮高的,虽然在相机中乍看真的是过曝得像闪光弹,炫耀着9颗太阳的热情,简直是黄尾鸲的白内障版了,但是回到电脑中调整一下,勉强可观,权充纪念,这么偶然间的相逢,一瞬间多次的快门,真的在心里留下的一道光。

即便没有那么好,(不过话说关于拍照,又有谁会满足呢?)这一次是真的犯了贪嗔痴了,连错误都爱。

谁能舍得,这么近的眼神接触?

这么近的眼神接触谁能舍得?

不只是亮丽的羽毛,让我们赞叹!

更多时候,更要欣赏不是那么亮羽的飞鸟。

黄尾鸲的雌鸟,除非遇到识货的人,知道这是一年一会的候鸟,否则光是这样淡淡、灰灰的羽色,往往很难引人过多的注意。

就像贵班的孩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那更不会是我的孩子,不想处理与面对,戏说着一句我不会教,这也无法改变,即使鸟儿灰灰的,但也无法规避,这是你的孩子。

我的镜头国度,当然也想搜集奇珍异兽。

这么近的眼神接触谁能舍得?

但多年来的拍鸟经验,让我知道,美丽的鸟儿,毕竟是少数,生活中的你我,遇到的,要不是麻雀,顶多就是白头翁与绿绣眼,再不然,还有一些被误以为是灰灰暗暗的,其实是一年一会的候鸟,不要拒绝此生缘份的安排,也别想着只要说不,城堡中就会风和日丽,很多鸟儿啊!此次错过,此生未必会再重逢。

我们楼下的伙伴,真的是不会念法语的佛(头发最像啊)!虽然自觉力量微小,经常自豪参透人生应该顺势而为,但也多次被楼下的感动,想要在狂澜中,划动一下小桨,未必能逆水行舟,但不要溺水也是不错的目标,相信我周遭的小妹妹们,也是如此。

我无法决定天雨是恶露还是善水,但是,我能决定,饮料!明天继续订吧!

风动石步道,继续遇到,黄尾鸲。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