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宜养肝 4种食物护肝排毒又防癌(组图)

作者:孙绍华 发表:2020-03-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和大自然是一个整体,顺应自然的变化可以达到调心养身的目的。
人和大自然是一个整体,顺应自然的变化可以达到调心养身的目的。

中国古代医书《黄帝内经》主张“天人合一”的思想,具体表现为天人相应,人和大自然是一个整体,人身体的生理和病理变化与自然互相影响,顺应自然的变化可以达到调心养身的目的。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养生要根据四时节气的不同和个人体质的类型,透过建立良好的生活饮食和习惯来选择适合的保健方法。在一年开始的春天,我们更应该关心养生课题,打好一年健康的基础,达到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的目的。

春天宜养肝

春季草木繁盛、百花齐放,对应绿色,又对应五行中的“木”和五脏中的“肝”。
春季草木繁盛、百花齐放,对应绿色,又对应五行中的“木”和五脏中的“肝”。

传统中医有五行、五色、五味、五脏的对应说法,五行的木、火、土、金、水,对应了青、红、黄、白、黑,而对应的脏腑则是肝、心、脾、肺、肾。

春季草木繁盛、百花齐放,对应绿色,又对应五行中的“木”和五脏中的“肝”,所以“养肝”是春天养生的大事。

台湾中医师陈潮宗指出,肝脏具藏血功能,如果失血过多或女性经期之中,容易出现气血不足导致肝血不足,而肝血不足就不能供给肝脏足够的养分,损害肝功能,使人容易出现眼花、眼睛酸涩、女性生理期发生紊乱等现象,故“补血”也是春天养生的重点。

多吃青色食物

春天对应了中医所说五色中的“青色”,而青色对应的味觉则是“酸味”,因此,春天养肝宜多吃青色的酸味食物,例如:绿豆、毛豆、菠菜、芹菜、油菜、莴苣、韭菜、花椰菜、柠檬、竹笋、海带、黄瓜、奇异果、芭乐……,不仅对肝脏有益,还有明目、消除疲劳、提升免疫力等功效。

1、芹菜

芹菜富含维生素B群、维生素C和钠、钾等矿物质,有消炎、降压、止咳、调经、平肝清热、健胃利尿等效果,临床用于治疗肝炎、高血压、尿路感染、妇女月经不调等疾病。但因芹菜含有高钠,高血压患者不宜多食。

2、绿豆

绿豆味甘性寒,含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能护肝、利尿、降血脂、消暑降火、明目降压、润喉止渴、清热解毒、排水消肿等,是人体的解毒高手,对中暑与咽喉炎等也有不俗的疗效,绿豆汤是夏天老少咸宜的消暑饮品。

3、芦笋

芦笋富含维生素B群、A、C、E以及矿物质,还含有能活化免疫系统的硒,被誉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芦笋具有清热、止渴、宽肠、润肺、暖胃、止咳、利尿、助消化、增食欲等功效,能辅助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血管硬化、膀胱炎、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还能防癌

4、菠菜

菠菜性凉味甘,对于肝气不顺引发的胃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菠菜性凉味甘,对于肝气不顺引发的胃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菠菜性凉味甘,富含叶酸、草酸、铁质、维生素K、蛋白质等,能利五脏、助消化、补血止血、止渴润肠等,对于肝气不顺引发的胃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菠菜富含膳食纤维能帮助肠道蠕动,排毒,所含叶黄素、玉米黄素,可预防眼睛老化、黄斑部病变。要注意尽量不要和豆类制品一起吃,以免形成草酸钙导致结石。

春天养生茶饮

1、山楂荷叶茶

材料:生山楂50克、荷叶15克、冰糖30克。

做法:取生山楂、荷叶一同放入锅内,加水1000c.c.,小火煎煮至500c.c.左右,滤去药渣后加入冰糖,倒入保温杯中,代茶饮用。

功效:山楂、荷叶能帮助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血脂,又能减肥,对身体肥胖的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尤其适合。

2、决明子枸杞茶

材料:决明子15克、枸杞10克、冰糖10克。

做法:将决明子略捣碎,和枸杞、冰糖一起放入茶壶内,冲沸水500c.c.,加盖闷泡15~20分钟即可。

功效:益肝滋肾,明目通便,对于肝气郁滞所引起的眼睛干涩、视物模糊、口苦口干、大便干结等症状非常适合。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