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专文:“请花点时间佩服一下台湾”(图)

发表:2020-03-28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挥官陈时中
台湾疫情指挥官陈时中(中)。(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28日讯】“经济学人”专栏3月28日撰文表示,数字会说话,台湾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中拯救了许多生命,世界卫生组织(WHO)不应该把防疫冠军拒于组织之外,应该终结中国对台湾的不合理杯葛,让台湾加入WHO。

中央社报导,“经济学人”在28日出刊的榕树专栏文章指出,“请花点时间佩服一下台湾”,台湾对于中共病毒疫情的处理,迄今拯救了许多生命。

这个总人口数2400万的国家,确诊数远低于邻近国家。截至3月25日,确诊个案只有235例,仅2例死亡。

文章提到,台湾副总统陈建仁为知名流行病学家,曾担任卫生署署长。2003年爆发SARS疫情造成73死后,台湾建立了一整套处理类似危机的体制,也在此刻派上用场。

2004年,台湾政府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CECC),此部门平时不会运作,在紧急状况爆发时负责跨部门协商与征募所需资源。

中共肺炎1月下旬爆发后,总统蔡英文宣布启动指挥中心,并任命卫福部部长陈时中担任指挥官。

随后,指挥中心迅速祭出一连串防疫措施,包括入境旅客筛检、积极检验并实施口罩配给制度。邻里制度也让台湾得以加强落实隔离。

文章指出,台湾政府对疫情发展维持公开透明的态度,媒体也严肃面对资讯传播。社群媒体上不乏来自中国的假消息,意在煽动台湾人民对政府防疫的不信任感。

所幸台湾打击假讯息的严格法规有助抑制社群媒体上的假讯息宣传,令台湾民众感到放心,在经济上,企业信心的维持极为成功,与欧美的恐慌及不确定感形成强烈对比。

文中指出,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台湾与中国之间紧密的经济与个人连结,会使台湾防疫变得复杂,毕竟连美国都在停飞中国航班时招致反扑。

但正因为台湾与中国的紧密连结,也让台湾政府在中国对疫情坦白前提早警觉到,中国的疫情令人忧心。

文章说,中国在第一时间选择隐瞒疫情,导致民众不信任政府的防疫。相较下,台湾积极又及时的防疫行动,让民众备感安心。

不过文章也指出,台湾防疫并非完全没有问题。政府不容易追踪约5万名东南亚非法移工受感染情况,当中有许多人担任看护。另外,从世界各地返台的台湾民众也有可能带来新一波疫情。

文章认为,即便如此,台湾表现仍旧出色,更不凡的是台湾并非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员,原因很单纯,就是中国霸凌,拒绝台湾加入WHO。台湾甚至不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

台湾去年12月底去函WHO,询问武汉爆发病毒疫情是否已有人传人现象,然而WHO当时并未回复,事到如今才承认。

文章说,台湾对抗中共病毒的成功,显示台湾能在WHO体制外对抗疫情,即使须付出代价,但WHO排除台湾,造成了更大危害。台湾及早发现中共肺炎的威胁,原本可事先警告其他国家,然而台湾无法分享这项发现,造成许多人丧生。

文章最后呼吁,WHO不应该将台湾排除在外,也更应该坚定要求中国停止对台湾不合理的杯葛。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