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保华自传》随笔(一)(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0-03-28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论是看反面人物,还是正面人物的自传,都能帮助人长点见识。
不论是看反面人物,还是正面人物的自传,都能帮助人长点见识。图为马英九“八年执政回忆录”发表会。(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我读的名人自传不多,现在回忆起来屈指可数。宋朝人王辟之的书中,借宋太宗皇帝之口说出来“开卷有益”之句,我觉得极是,所以也曾经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于想了解历史人物的动机,读过希特勒的《我的奋斗》,读过丘吉尔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还读过李六如写的《六十年变迁》自传体小说。希特勒的自传是他口授,别人代笔写的,宣传法西斯主义,可谓是纳粹分子的教科书,现在的德国都把它列为禁书,但据说2017年日本政府却把它列为教材,可见流毒之深。丘吉尔的回忆录,确实能帮助我们了解二次世界大战。而李六如的自传体小说,是通过书中的主人翁季交恕的经历,再现了中国近代史自清末民初,到国共纷争的一些情况。总之,不论是看反面人物,还是正面人物的自传,都能帮助人长点见识。

之前,我有事去纽约台湾会馆,在大门内右首,有一个经常摆放免费自取资料的桌子,我见到有一本崭新的《林保华回忆录》。我问别人,这是谁的?有人回答说,你看就可以拿走。因为我与作者属于同龄人,又是很早就拜读过他的文章的朋友,于是打开封面,就见到了作者赠书的亲笔题字,真是喜出望外,因为至今我手中还有他十几年前他赠给的书,此时又得到此书,真是缘分。所以在拿到他的自传书后,就马上潜心细读,写这篇文章是记录我的读书心得和感想。

萍水相逢 君子之交

李劼在此书序言中称林保华是绝代文侠。这个“侠”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意思是仗义帮助和解救被欺凌的弱小者的举动。文侠,自然就是以文仗义,我觉得这也是对林保华自己起的笔名“凌锋”的最好注解,因为“凌”字乃含仇凤凌空自由翱翔之意,“锋”字系指他的时事评论文章抨击时弊锋芒毕露。

鉴于《林保华回忆录》的内容和他的反共立场,肯定此书会被中共列为禁书,所以对没看过他的回忆录的读者,还得简要说一下他的经历,才能帮助你了解林保华。

林保华的父母,都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燕京大学的毕业生,而且,司徒雷登校长是他们的证婚人。林保华1938年出生于重庆,时值日本侵华时期,在他两岁时,为避战乱,父母带着他到印尼投奔亲戚,并把印尼作为第二故乡,从事教育工作。林保华在印尼上小学、中学。在二战结束后,中共势力在印尼华侨中有很强的渗透和影响力,他从小在华语学校受中共文化熏陶,就像我前面写过的冯国将一样,他成了一个“左派”学生,并且相当爱中共宣传的“新中国”。中学毕业后,他在1955年回到中国,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所学专业是中共党史。1960年他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任教。1964年被调到化工局半工半读技术学校。在这里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和被下放到车间劳动。1976年他离开中共控制的中国大陆,到香港定居。在这里用“凌峰”笔名,开始了他的文侠生涯。他在香港曾经在中报、信报做编辑,写时政评论,并在1986年,担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张五常教授的助理研究员。在香港回归前,于1997年他移民美国,继续写评论文章。并担任了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2006年他迁居台湾,继续做时评。并与妻子杨月清创办青年反共救国团,并经常参加公益和人权组织活动。

我在美国做媒体义工,当从美国南方来到纽约时,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需要有住处。有个朋友知道凌锋正准备去台湾定居,他夫妻在自家房屋没卖出去之前,需要离开纽约,先去台湾办理一些事情,他也正需要有人帮助他管理纽约的家。于是由朋友介绍,我家租住了他家那栋殖民时期建的别墅小楼。当我从外州赶来,想在纽约见他时,他已经在头一天去了台湾。我心说,你放心,我们会给你看护好这个家。后来他从台湾回纽约,我赠给他我写的杂诗,其中一首小诗,有这样几句“君文常认同,赞其好笔锋。利刃戳中共,邪党现原形”。在我印象里,他当时看了很开心,那微笑的面孔,与他现在这本回忆录封面上的照片一个样。就在他纽约的这个家里,他赠给我几本他写的书,其中有《中共风雨八十年》、《闲话毛伯伯》、《血与泪》等。

他家院内楼前有座用铁栅栏保护的,种有杜鹃花、龙柏和一棵油桃树的小花园。楼后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草坪,草坪西边是汽车库,靠车库与邻居相隔的是木制栅栏,上面爬满了金银藤,院子东边,与邻居相隔的,是由木槿花和冬青花木种植的树篱笆。树篱笆和草坪之间有一小片可以种植蔬菜的土地。我们住进后,买了剪草机等,经常给花木浇水、剪枝,给草地割草、施肥。我在前面花园里增种了郁金香、水仙、菊花和一丛竹子。我还在楼后周边空地种了南瓜、豆角、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吃自产蔬菜,省了不少菜金。这段田园生活,至今记忆犹新。2007年10月他们夫妻在纽约的房产卖出,我们要从小楼搬出,他们夫妻也从台湾过来,与买主交接和处理一些事。他还抽出时间请我一家到餐馆吃饭。临别,他把书房的桌椅,厨房里餐桌、餐具、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等,都留给了我们。他见我冬衣单薄,就把他的一件羽绒短大衣和一件丝绵小袄送给我。十几年过去了,每到冬天,都是这件羽绒服伴随我风里来雨里去,给我遮风御寒,使我感受到他的侠义之举的温暖。孔子的弟子,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撇之而无憾”。凌峰,就是这样一个有善心的侠义之人。

拨开画皮 认清中共

存在决定意识。人一生,世界观不是一成不变的。来美国后,我了解到美国人的人生价值观,首要一点,就是信神,认为天赋人权,美国人追求民主、自由、平等,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尊重,友爱。而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国家,拥有神传文化。所以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首要的是就是敬天信神。同时做人要相信天命,要知情达理。就是说做人要懂礼、义、廉、耻的规矩,为人要忠厚、诚恳、善良、勤劳,忍让、守信用。到美国后,我才体会到真、善、忍原则,体现了人类的普世价值。一个世界观成熟的人,他会自觉按照真、善、忍的原则做人。

古人做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纽约,凌锋广交朋友,他的朋友中,不仅有民运人士,还有法轮功学员。

孔子说“吾五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这段话说明了一个道理,即一个善于学习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学习,其世界观也在不断的成熟。孔子说的不逾矩,我理解,就是人的行为不能出了人生价值观的“格”。

林保华幼年,世界观受中共宣传影响,是一个“左派”,一心想回新中国,学本领,参加国家建设。当他进入大学,随着周围环境的改变,他的年龄增长,知识也增长。当他熟知了中共党史,接触到一般人不能了解的历史事实后,开始能独立思考一些问题。但是因为年轻,还没有达到孔子说的三十而立的境界。在经历文化大革命和下放劳动,以及发生林彪“913”事件后,他才对中共统治下的社会环境和中共的本质,幡然醒悟。这也就是他之所以能在36岁时移居香港,摆脱中共精神枷锁的原因。

林保华认清中共的真相比我早,我在30岁时,还在中共的“五七干校”进行劳动改造。直至中共公布林彪“九一三”事件后,才大吃一惊,怎么毛泽东亲自确定的接班人会出这事?1989年我已经到了孔子说的“知天命”年龄,亲自见证了中共“六四”屠城,才如梦方醒,中共不是他们宣传的“一贯光荣、伟大、正确”。在1989年“六四”,政府居然调动军队,屠杀要求民主、自由的学生,屠杀反对贪腐的平民百姓,他们自己不就是与人民为敌了吗。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一个政权,怎么会这样?此时我才开始寻求答案,开始与中共同床异梦。十年以后我又见证了江泽民流氓集团出于妒忌,调动整台国家机器镇压一亿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民众。江泽民居然下令,要与这么多的民众为敌,要利用他们掌握的公、检、法机器,把法轮功修炼者在“政治上搞臭、经济上截断、肉体上消灭”。中共居然采用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最残酷的活摘器官,来消灭一个坚持信仰的人,利用贩卖人体器官发横财。我醒悟到江泽民政治流氓集团,操纵的中共,今后在中国的政治统治,会比我们亲自经历的“反右”斗争、“文化大革命”运动,更加阴险毒辣,说不定哪一天,你就会被这个流氓政权操纵的国家机器碾压的粉身碎骨。既然看清了中共流氓本质,既然在中国没有了安全感,就要及早摆脱中共。鉴于我在从事教育研究时,曾经读过《美国历史》、读过《世界历史》,才在耳顺之年与中共毅然决裂,移民到美国。来到自由世界后,看了李志绥的《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看了何清涟编的《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看了胡平的《犬儒病》、看了林保华给我的书,后来又看了《九评共产党》等,对中共的历史真相和本质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