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删老鼠记忆 遭疑恐再现“基改婴儿事件”(图)

发表:2020-03-27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鼠记忆
中国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将实验老鼠的特定记忆删除。(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3月27日讯】近日,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发布研究成果,指他们成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将实验老鼠的特定记忆删除。消息引发民间热议,亦有外媒质疑,中国研究人员未来可能会再现2018年的“基改婴儿事件”。

大陆多家媒体报导,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与伊鸣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在实验老鼠的脑中,“精准删除”特定的记忆。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

论文作者之一的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伊鸣表示,此项研究结果有助应用在人类大脑,为治疗慢性痛症、药物成瘾、慢性压力等,以“病理性记忆”为特征的疾病提供新方法。

他介绍,研究团队先诱发白老鼠对两个不同箱子的恐惧记忆,再用基因编辑特定印记的细胞群,精确删掉白老鼠对其中一个箱子的记忆,同时对另一个箱子的记忆完好保留。

伊鸣指出,记忆的编码及储存都很重要,但负面记忆的“遗忘”同样重要。负面情绪的记忆对生存有重要意义,但如果此类记忆过于“顽固”,反而会成为负担甚至疾病,例如有创伤后遗症。此外,慢性痛症、药物成瘾、慢性压力等疾病,本质上都是患者在经历疼痛、毒品带来的感觉或压力后,产生了长时间的“病理性记忆”。

他认为,如果能“删除”记忆,可能为“病理性记忆”等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不过,自由亚洲电台指出,中国在2018年曾发生过“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当时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研究人员贺建奎对外声称,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已在深圳诞生,由于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因此她们出生后即可天然抵抗爱滋病。相关事件引起巨大争议。

2019年12月30日,贺建奎因犯下“非法行医罪”,被深圳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并处人民币300万元罚金。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