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0家旅游企业注销 中国促民“报复性”旅游(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27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旅游业 破产
11000家旅游企业注销 ,中国推“周末2.5”促旅游。(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持续数月,导致经济活动停滞,旅游业首当其冲。近日,有网络数据显示,中国全国已有过万家旅游企业注销。同时,中国大陆有三个地区开始推出“周末2.5天假期制”,以鼓励市民旅游消费,“报复性”旅游会出现吗?

11,000家旅游企业注销 行业损失超5,400亿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5日,2020年中国全国已有11,268家旅游类企业注销或吊销。

中共病毒疫情的爆发令全国旅游业瞬间进入冰封状态。自1月23日开始,中国民航局、铁路局、文化与旅游部等部门纷纷发布通知,要求停止团队旅游出行、停止包括出境游在内的“机+酒”服务、景区停止营业、禁止群体性聚集活动等。

据艾瑞咨询的调研报告整理出受疫情影响损失最严重的4大行业,分别为出境旅游、国内旅游、商务出差及餐饮业。

《全景财经》报导了在美上市的中国大陆旅游企业途牛的情况。疫情爆发之后,其股价已经跌破1美元,仅2020年跌幅已达60%,总市值为1.25亿美元。而该公司在2014年上市后,总市值曾一度升至217亿美元。

对该公司来说,从黄历新年假期至整个2月,企业的收入几乎为零。而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处理取消订单和退票业务。据途牛旅游网董事长兼CEO于敦德表示,面对海量订单取消,途牛亦面临较大的垫资压力。对平台的资金链考验极大。

报导指出,在疫情爆发前,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依据订单数量预测,2020年黄历新年期间,中国全国的旅游人次将达到4.5亿人次,如果以人均1200元人民币的消费金额估算,旅游业在2020年黄历新年的收入将达到5,400亿元人民币。或者说,疫情已经令中国大陆的旅游业损失了至少5,400亿元。

促旅游消费 中国3城推出“周末2.5天假”

疫情严重冲击经济,北京开始大力鼓励市民消费以刺激疲弱的经济。近期,中国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推出“周末2.5天假”,来鼓励市民外出休闲度假。有学者认为,中国其他地区可能会跟进,但该措施效果不一定好。

据中国大陆媒体《中新经纬》报导,自3月开始,中国有三个地方政府相继推出2.5天假期制度,分别为浙江、江西和甘肃省陇南市,但各地要求都略有不同。

报导引述华融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黄羽表示,扩大内需是北京目前提振经济的主要手段,因此刺激国内消费会是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各地政府的重要工作。4.5天弹性工作制可以增加市民闲暇时间,鼓励消费。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指出,该政策反映了地方政府想要进一步刺激消费的态度,但其他省份是否跟进,要看各地区的具体情况。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其他地方政府有可能会跟进,但效果不一定好。

近期尚未出现“报复性”旅游

据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导,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表的报告指出,在武汉一地感染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的感染者中,恐有近60%尚未被发现,其中包括无症状和症状轻微的病例。这些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第二波疫情爆发。

据旅游出行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从3月17日至23日期间,清明假期的火车票、景区的预订量按周环比增长逾100%,从订单情况看,主要以省内游为主,酒店预订量亦环比增长约30%。由此看来,中国旅游业尚未出现“报复性”消费,旅游业仍需更长的时间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