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谎与无知让疫情恶化 北京谈武肺源头硬牵扯美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26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副总统陈建仁接受“中央社”专访时也表示,“无知是传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呼吁北京要有世界公民的责任,让中共肺炎的疫情更透明。
台湾副总统陈建仁接受“中央社”专访时也表示,“无知是传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呼吁北京要有世界公民的责任,让中共肺炎的疫情更透明。(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原本起源自中国武汉的中共肺炎,如今已迅速在全世界蔓延开来,北京政府却开始推卸隐瞒中共病毒的责任,并相继将疫情源头牵扯上美国、意大利,引发外界一片批评。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日前表示,北京政府“靠说谎是没办法防疫的,甚至疫情还会恶化”;台湾副总统陈建仁接受“中央社”专访时也表示,“无知是传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呼吁北京要有世界公民的责任,让中共肺炎的疫情更透明。

相关新闻如下:
中共肺炎延烧 台湾援助友邦抗疫不停歇
批台美防疫合作是“挟洋自重” 北京遭陆委会痛斥
台湾又获称赞:用冷静头脑应对疫情 能救很多人命
中共病毒大流行 美国历史性法案旨在力挽狂澜
陈建仁:台湾警觉 中国应让疫情更透明

王定宇:靠说谎是没办法防疫

综合“大纪元”与“中央社”报导,北京政府为了推卸隐瞒中共肺炎疫情的责任,日前炒作“病毒来自美军”一说,随即遭到美国朝野的激烈抨击。党媒《环球时报》3月21日又发表了一篇文章〈意大利专家:中国疫情爆发前 病毒或已在意大利传播〉,硬将意大利专家的说法断章取义,并炒作成“意大利疫情或早于中国”的话题。

对此,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直言,“靠说谎是没办法防疫的,甚至疫情还会恶化”,国际社会都知道是北京政府去年底隐匿武汉肺炎疫情,才让中国自己付出巨大的代价,也导致全世界被拖累,因此美国总统川普才会说,“我知道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王定宇表示,北京之前透过发言人要将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源头栽赃给美国,现在又透过翻译的谬误要栽赃给意大利,这样的做法对于全球的防疫毫无帮助,而且意大利原本就是欧盟G8里对北京最友善的,可是北京却连自己的好朋友都要甩锅。

此外,中方日前宣称赠送800万份口罩给意大利,却遭意大利否认,澄清是耗费1亿多人民币购买的,换算下来1个口罩要价高达57块台币,“连自己的好朋友都要吃豆腐,难怪意大利人会很生气”,吹牛、扯谎不能够防疫,也不能获得友谊。

王定宇强调,北京当局正在害中国变成全球最令人厌恶的国家之一,他希望中国人民都能够看清楚整件事情的脉络,“全球的人,包括台湾都没有把中国人当成敌人,是你们的政权把全球当作斗争的对象、说谎的对象。”

陈建仁:无知助传染病散播 中国要有世界公民责任

公卫专家出身的副总统陈建仁,24日接受“中央社”专访时,针对民主体制的台湾在这次防疫中获得不错的评价,陈建仁特别提到了,一般人觉得极权独裁国家控制传染病一定会比较容易,因为一声令下,大家都照做,但是实际上防疫需要每个人心甘情愿地配合防疫措施。

陈建仁表示,“只有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国家才能看到很透明的疫情(资讯)”,让民众从中共肺炎疫情中学习防疫,爱自己又爱别人,并透过公开数据、透明与诚实,才能做到最好的控制,“而不是去掩盖疫情,只是要让社会有看起来有表象的稳定。”

陈建仁19日也透过脸书分析各国武汉肺炎的检验情况提及,只有中国大陆与伊朗,官方资料没有列在“维基百科”上,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的资讯不够透明。

此外,针对日前官媒“新华网”以匿名文章指责副总统陈建仁是“披着专业外衣,公然胡说造谣。”

对此,陈建仁不愿意针对新华社的批评多做回应与评论,他只强调,自己所提的都是官方的资料。

此外,中国近年陆续出现影响重大的传染疾病,其中包括非洲猪瘟、中共肺炎等,陈建仁认为,不只是中国,全人类都正面临着很多新兴传染病或是再兴传染病的挑战,当人类无限制地开发农地、破坏森林,以及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甚至是贪婪地吃野生动物,新兴传染病和人类之间是一场永不止息的征战。

陈建仁表示,在人口多,以及养牲畜家禽很多的地方,一定免不了会出现新兴传染病。其实,出现新兴传染病不可怕,但要在第一时间发现,然后做到最好的管控;传染病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看见星星之火时,一个个扑灭是相当容易的,但是等到燎原就来不及了。

陈建仁强调,“中国对全世界要有世界公民的责任”,他认为,当中国面临任何一种新兴传染病时,不管是人畜共通传染病或者是人传人的传染病,都应该在第一时间点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是的,我们有这样的传染病,然后我们现在努力要来做(防治)。”

陈建仁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或其它的国家也要互相帮忙,公开疫情,透明与分享很重要。

陈建仁还说,台湾与中国接触频繁,北京也应让疫情更透明,让全世界都了解中方面临的困难,中国人民也有权利了解,与政府合作管控疫情。

陈建仁也强调,“无知是传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他又说,当民众是无知的时候,传染病一定会扩散。

陈建仁还提到,在民主国家防疫时就会面临到“侵犯人权”的问题,像SARS爆发时就发现有一些人不服从防疫工作,后来的传染病防治法就出现了修法设罚则。然而,站在公共利益避免疾病散播的立场上,某种程度的限缩人权是必要的,不过只能在疫情这一段期间内才能做,其它时间不能做。

如今在全球蔓延的中共肺炎疫情影响的不只是中国人的生活,根据“路透社”报导,由荷兰民意调查机构Glocalities于1月23日到3月13日期间,抽样针对2022名的中国人做了一份信任与价值观的网络问卷调查。

该项民调结果显示,中国人在封城期间出现了不少态度的转变,相较于武汉肺炎疫情开始之前,这一份问卷调查发现了5种主要改变,其中包括人们更加重视礼节、有更多的人认为个人主义行为是不可以接受的、人们对秩序与结构的渴望更大、对于教育与机构的信任与日俱增,同时也更懂得感谢他人奉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