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现状已经不仅仅是萎缩那么简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3-25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金融危机 中共肺炎
中国经济现状已经不仅仅是萎缩那么简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CBB)对数以千计中国企业的调查表明,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萎缩10-11%的预估并非毫无道理。受中共肺炎影响,众多分析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将承受10倍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26.63%。中国经济受到中共肺炎的冲击,货币政策效应在递减,现在亟待财政政策出力。

中国2月经济活动遭遇历史性滑坡,因为中共肺炎疫情导致中国各地的工厂、商场和饭店关闭。如今,疫情席卷全球,其他国家也相继出台维护经济运行以及阻止病毒传播的政策。

3月24日,根据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CBB)基于企业季度调查的报告,中国企业第一季录得有纪录以来最差季度表现,各行业的业绩都在下滑,尤其是零售业,营收和利润同步大降。

CBB每个季度都对3,300家中国企业进行调查。到3月中旬大部分公司都宣称已经恢复运转、开始复工的时候,调查所使用的所有项目都在持续恶化。调查报告说,一季度中国经济收缩10%至11%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报告说:“即便中国可以,可中国的经济伙伴们却不行。它们一个接着一个都关闭了生产,可能关闭几周,也许会是几个月。中国经济复苏的故事不再只是中国国内经济的韧性大小,也要看北京控制能力之外的一些因素”。

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警告称,全球市场看来并没有预料到中国经济第一季度会疲软到如此程度。

《路透社》说,民营企业的分析师大幅度降低了它们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经济下滑的程度是1976年中国以来都没有见过的。

具有深厚政府背景的中国中金公司3月23日发表报告认为,疫情扩散全球,并已波及金融市场,2020年中国GDP成长率将只有2.6%;而第一季度GDP年增率更将出现负值的-9.3%。

国际投行高盛日前发布报告,将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预估从此前的2.5%调降至-9%,对2020年中国实际GDP同比增速的预测自5.5%下调至3%。

报告认为,中国官方1-2月经济运行数据以及3月至今的高频指标表明,一季度实际GDP增长的报告要比其先前预测的要弱得多。根据高频跟踪和行业水平分析,高盛预计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下降9%。“尽管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可能推高增速,但如果在未来几个月内无法在全球范围内控制大流行,复苏或许会进一步延迟。”

报告指出,外需疲软限制了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复苏,由于疫情最近在其他国家迅速传播,预计二季度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而在这种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活动的复苏也可能受限。因此预计三季度之前,实际GDP都不会恢复到武汉肺炎爆发前的增长趋势。

3月22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终身教授金刻羽接受中国门户网站‘网易’采访时说,“我们面临的有可能是经济大萧条,而不是经济衰退,是1931年的情况,而不是2009年的情况。有可能面临的是大的国家40%的产出的丧失,而不是5%的产出的丧失。”

金刻羽认为,这不是一个金融危机导致实体经济受压力的情况,而是病毒直接影响实体经济,反过来会使得金融系统崩溃的情况。这时候政府要使出所有的力量,现在不花这个钱,就没有更好的机会花这个钱了。

金刻羽强调,危机和萧条区别很大,一个是crisis,一个是depression。一个是丧失GDP的5%,一个是丧失GDP的50%,萧条和危机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严重程度可能是2008年的10倍左右。”

此外,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近日表示,疫情是一个独特的事件,它会压垮那些不做最坏打算的投资者。这是一个在100年才发生一次的灾难性事件。

“在我们有生之年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我们面临的是一场危机。” 全球的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近日在CNBC采访中说道,“我们现在估计,在美国,公司层面的损失大约在4万亿美元左右,全球大概有12万亿美元。”

截至2019年底,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2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本次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将为全球企业带来约折合美国GDP的一半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