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父子同心 共仗侠义(二文)

作者:艾益民整理 发表:2020-03-24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父子同心,共仗侠义

范仲淹在睢阳,派儿子范尧夫,到苏州运麦子五百斛。范尧夫当时还年少,回来的路上,船停在丹阳,见到石延年,便问道:“你寄居这里多长时间了?”

石延年说:“两个月了。我有三件丧事,棺材都埋在浅土,想要深葬,还想回西北,却没有帮忙的。”

范尧夫把运麦的船,交给他,一个人骑马,经长庐地方的捷径而走。迅即赶回到家中,拜见父亲,侍立一旁很久。

范仲淹说:“你到苏州去,看见故旧没有?”范尧夫说:“石延年因为三件丧事办不了,正滞留在丹阳,没有遇到像唐朝郭元振那样侠义的人物,他求告无门!”

范仲淹说:“你怎么不把运麦船,交给他?”范尧夫说:“我已经交给他了。”范仲淹连连点头。

二、李玉救孤,吕琦报恩

李玉曾经在沧州吕兖的门下,为食客。刘守光破沧州,把吕兖全家都杀了。吕兖的儿子吕琦,当时才十四岁,李玉背着他(吕琦)逃跑了,靠乞讨衣服、食物,来供养他(吕琦)。

燕赵间的人们,因他能保存吕氏的孤儿,均推赞他为义士。清泰年间,吕琦官至给事中,端明殿学士。

当时李玉已经死了,吕琦便培养、推荐其子李度,参加科举考试,考中了进士甲科。

(以上均据宋代李元纲《厚德录》)

正是:

李玉救孤怀仁义,

吕琦报恩知感激;

华夏美德千钧重,

彪炳日月星灿丽!

邪共暗施恶毒计,

毁我长城浩然气;

先竖延安苏维埃,

后挺马毛江鬼习;

暗中制造化武器,

遍播四海大瘟疫。

幸有伟神灭中共,

弹指立置恶魔息!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