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复工两难 “报复性”消费要靠它?(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24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失业率 消费
疫情下就业复工两难,“报复性”消费靠贷款?(图片来源:adiruch na chiangmai/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重创中国经济,就业复工是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近期,中国国务院连连敦促地方要推动复工、稳就业。就在降薪、失业令家庭收入减少之际,官员表示,要“依靠”消费者借贷来帮助恢复消费

失业率高企 “稳就业”形势艰难

中共病毒大流行导致中国大陆出现大量企业停摆,对劳动力和招聘的需求下降,导致城市失业率急升。就业不仅保证家庭收入,也关乎疫情下的社会稳定。

近期,李克强再三表示要“稳就业”,3月10日的国常会上,他说,“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

由此可见,中国大陆的失业情况普通发生,就业形势已十分严峻。

3月21日,中国国务院再次敦促地方政府要“稳就业”,尤其要帮外来务工人员和应届毕业生就业,鼓励中小企业不要裁员,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要加紧推动复产复工。并且,地方应组织无法外出的农民工投入春耕备耕,吸纳农民工就业等。

中国大陆今年有874万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的就业关乎千万家庭的生计和社会的稳定。

中国国务院表示,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还要求国有企业今明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说,疫情造成农民工返岗和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稳定就业的形势和任务艰巨繁重。

家庭收入堪忧 官员还要促“借贷消费

就在中共病毒疫情对家庭收入和生计造成困难之际,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推出各种刺激消费的措施,“报复性”消费一词频频出现。但在疫情导致的降薪失业潮中,家庭可支配收入捉襟见肘,有官员表示,要“依靠”消费信贷来帮助恢复消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由于疫情的冲击,中国大陆的零售业销售额在过去两个月下降了约21%。北京当局计划通过降低消费信贷成本来刺激贷款消费,从而刺激经济。但多间大陆银行透露,仅2月份,他们的个人贷款逾期比例较1月份已经飙升了60%。

报导引述中国银行业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员Ye Yanfei(叶燕飞)的话,政府将依靠消费者信贷来帮助恢复消费。

根据北京的政策导向,很多中资银行已经开始降低个人信贷贷款的利率,中国工商银行已将消费者贷款利率从去年底超6%降至4.4%。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则将消费贷款年利率降至3.6%。

杭州Sunyard Fintech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Zhou Lifeng对《金融时报》表示,自从疫情爆发开始,他的客户的不良消费贷款增加了20%至50%。疫情令贷款逾期风险增加,因为许多人失去了工作,已无法偿还债务。Zhou的公司是为银行提供风险管理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