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官可弃 拍马奉迎的文章不可写 

作者:慧勉整理 发表:2020-03-23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官可弃,拍马奉迎的文章不可写 

杨万里,字延秀,吉州吉水人。韩侘胄曾修筑南园,托杨万里为其写一篇传记文章,并许以提拔到内阁。杨万里说:“官可弃,拍马奉迎的文章不可写!”

韩侘胄十分恼怒,便改命他人写成。从此,把杨万里冷置闲居在家十五年,皆在韩侂胄当政期间。杨万里大义慷慨,始终不屈节。

(《宋史•杨万里传》)

二、外国人都认为章敦可杀

任伯雨,字德翁,眉山人。宋徽宗刚即位时,采纳正直的言论。任伯雨首先把矛头指向章敦说:“臣听北国使者说,去年辽国国王刚吃饭,得知中国罢免章敦,放下筷子而起。先是说太好了,接着又说南朝用错了人。北国使者问我们为什么只是如此从轻处理,以此看来,国外之人莫不认为章敦(打击元佑党人,株连甚众。《宋史》将其列为“奸臣”)是该杀头的。”

(《宋史•任伯雨传》)

三、陈京冒死,揭发奸臣

陈京,字庆复,陈朝宜都王陈叔明的五世孙。皇上任命卢杞为饶州史。大家皆认为不公正,于是,陈京与赵需、裴佶、宇文炫、卢景亮、张荐,共同揭发弹劾,奏道:“卢杞作为宰相,一两个月不上朝。百官惧其淫威,每天都如刀在颈上。皇上起用他,只能使奸臣唾掌复兴。”

皇上不听,陈京等人,仍然据理力争。皇上大怒,左右近臣吓得退后,进言的人,也稍为平息,只有陈京严肃地说:“你们不要忙着退下,再坚持一会儿!我要以死相谏!”陈京仍然坚持说:“卢杞不可起用!”他真的准备以死,来表达自己的坚定。皇帝见大家的反对声势强烈,沉思片刻后,卢杞终于未被起用。

(《新唐书•陈京传》)

四、独步近代的江淹

江淹,字文通,济阳考城人。其以本官兼任御史中丞,弹劾不避权贵,官吏违法者,多被劾治,朝廷内外,纪律严明。梁明帝说:“从宋以来,没有过像今天你这样严明的中丞。你真可谓是独步近代。”

(《梁书•江淹传》)

五、今日杀奸臣,明日我受诛也无悔 

唐中宗时,监察御史魏傅弓,憎恶宦官辅信义,要弹劾其奸情。

窦怀贞说:“他(宦官辅信义)是安乐公主所信任的人,你怎能要求对他绳之以法?”

魏傅弓说:“朝廷纲纪全坏在这些人手里。今日杀掉他,我明日受诛也心甘情愿!”

(《唐书》)

六、与范仲淹同党是大幸事

王质,字子野,大名人。范仲淹以朋党罪,被贬到饶州。王质带着酒,去给范仲淹饯行。

有人劝王质,说:“你这样做,别人会诬陷你是范仲淹的同党!”

王质说:“范公是贤人,我如能与他同党,是大幸事!”

(《宋史•王质传》)

七、石匠正义,不愿刻碑 

九江有刻碑石匠李促宁,刻字很有功力。黄庭坚曾题其屋为“琢玉房”。

徽宗崇宁初年,下令各郡县将元佑党籍姓名,刻在石碑上。太守叫李仲宁来刻碑,李仲宁说:“小人过去,家庭贫困,正因为镌刻苏、黄学士的文章,才得以饱暖!现在把他们列为奸臣,我不忍下手刻石。”

太守对他这种仗义直言,很感动,赏给他酒食,并答应了他的请求(不刻此碑)。

(《挥麈三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