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舞而生 顶尖舞蹈家谈舞蹈之路(组图)

无染无着 心净舞蹁跹 ——专访神韵领舞演员连旭

发表:2020-03-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舞而生顶尖舞蹈家谈舞蹈之路
来自台湾的神韵艺术团领舞演员连旭。(Courtesy of Daniel Ulrich)

神韵晚会2019年海报上,身着华丽大气唐装的仙娥广袖轻挥,带来了一抹紫韵。连旭的身上有多个标签,她是“神韵艺术团”的领舞演员连旭,是近年“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连续三届金奖得主,是一名世界顶尖水准的中国古典舞艺术家。

2019年的神韵海报上,连旭身着华丽大气唐装。
2019年的神韵海报上,连旭身着华丽大气唐装。(Courtesy of Shen Yun Performing Arts)

观看这位舞蹈家的表演,每每不禁感叹,她简直是为舞而生——骨骼线条纤细延展,双腿和手臂修长笔直,体态轻盈挺拔。无论是跳、转、翻、腾,随便一个动作,连旭身姿中皆有一种伸展自如的延伸感,整体气质清逸翩然。

虽然头顶诸多光环,对面而坐的连旭长发却只穿着一件简单的T恤衫和发白的牛仔裤,披肩长发自然地落在背肩部,朴素低调,仿佛仿佛是相识已久的邻家女孩。她温暖地微笑着打招呼,落落大方。

谈起自己舞蹈之路,连旭的叙述中没有蜿蜒曲折,没有困难重重,她仿佛一直跟随缘分,顺势而为。舞蹈自然而然,就走进了自己的生命,不知不觉中就与她的人生融于一体。

随心而动 水到渠成

连旭和舞蹈的缘分,始于2007年。那年,8岁的连旭第一次在台湾观赏了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看着台上的仙子们宛如翾风回雪,时而款款走来、时而回裾转袖,幼小的连旭被那个轻盈而优雅的舞蹈世界迷住了。

看得目不转睛中,她突然有种奇妙的感觉,觉得心底某一处被触动,觉得自己也应该成为她们其中的一员。

这种“悸动”在她心中播下种子,并渐渐发芽。她开始学习中国古典舞,很快就展现出舞蹈天赋。因为热爱,所以从不觉辛苦。在其他孩子们都还懵懂的时候,她已然心定,一心努力前行。

10岁那年,连旭跟随父母从台台湾搬到了美国新泽西,距离自己梦想中的中国古典舞院校——纽约飞天艺术学院又近了一步。“有一天爸爸问,你们想不想搬去美国?我说,好啊!之后我们很快就来到了美国。”对连旭来说,本该是纠结难舍的离乡却处之泰然,循着命运的牵引,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扎实。

“全新的语言、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学校,但令我自己都意外的是,我很快就融入了,虽然刚开始上学,我听不懂别人在说什么,却从未觉得孤单。我也交了一些朋友,只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我已经可以和他们交流。”

仿佛一切都水到渠成,两年后,连旭顺利考入纽约飞天艺术学院,开始了崭新且系统学习中国古典舞的严格训练。向往成为了现实,她微笑着分享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跳舞会有多累,可能是由于舞蹈是我的热情所在,而且我懂得若无耕耘,便不会有收获的道理,所有的艰辛和挑战只是铺就了前行的路。在练舞的过程中,即使我有的时候觉得有些累,却从不觉得辛苦。”

连旭在近年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连续三届获得金奖。
连旭在近年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连续三届获得金奖。 (Courtesy of Edward Dye)

伊人如水  凌波起舞

出生于台湾的连旭,自小喜欢诗歌,喜欢诗歌中优美的字词,以及文字间无形的韵律和味道。她也喜欢中国古典文学,比如《红楼梦》,喜欢品读著作中所展现的精致细节和哲思意蕴。她认为,《红楼梦》里,从服饰礼仪、风俗文化、饮食器物,到人物刻画,都有着精致温润的唯美细节,正是这些细节让这部鸿篇巨著别有韵味。

对连旭而言,中国古典舞的韵味就蕴藏在细节里。她认为,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就需要不断雕琢自己的肢体、表情和情感中的细节。唯有细节精致,才能透过无声的肢体语言,不着痕迹地将观众带入故事情境中。唯有匠心到处,才能把演出想要传达的文化意蕴,打进观众的心里。

《红楼梦》中将女子比作水。连旭的舞蹈,正如水一般,舞步像行云流水般流畅,呈现出轻盈飘逸的意境。她的舞姿既舒展柔美,又有韧度,能轻松地引领人们进入舞蹈所展现的世界当中。随着她的舞姿,人们仿佛能见到清晨草叶上的露珠,能嗅到草木的清香、花朵的芬芳,能听到潺潺的溪流和清幽的鸟鸣。美国神韵艺术团舞蹈艺术家李维娜(Vina Lee)曾评价连旭的表演,“非常女性,既大方又柔美,舞姿的感觉到了末梢。”李维娜赞许说,“这一定是内心世界反应到肢体上,是一种心、神、舞姿合一展现。”

连旭2018年“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参赛剧目《赏春》。
连旭2018年“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的参赛剧目《赏春》。(Courtesy of Edward Dye)

谈到自己的表演,连旭说,“没有特别想去表现什么,但是站上舞台,就想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她进一步谈到,在神韵,每一位演员都是整体的一部分。正如溪流会溶入大海,她感慨,那种融为一体的感觉,十分美妙,是一种可以感知到的、有向心力的凝聚感,“起舞时,我感觉到我们每个人的头顶似乎都有一根传达和接受信息的天线,将大家紧密无间地连在一起。伴随着音乐和舞步,我觉得我们每个人的心跳都在一个频率上。”她感慨,“现在的人们都太过于关注自己的感受,有时甚至忘记了周遭的广阔世界。在神韵的期间,我们需要更考虑他人,我们都是同住、同吃、同行,一同努力。”

收放自如 成为角色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历来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茱丽叶”,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英台从小好学,仰慕班昭、蔡文姬的才学,却苦于家中没有好的教书先生。她一心向学,便女扮男装去学堂求学,途中邂逅同去求学的梁山伯,两人一见如故,结为金兰,之后同窗共读,形影不离。过去一直为人熟知的结局,是两人无法长相厮守的悲剧。然而,神韵舞台上透过崭新的诠释,给了故事一个光明美好的结局。

2019年的神韵上演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片段。连旭演出了祝英台这一经典的女性角色。连旭说,自己下了很多功夫去揣摩祝英台这个角色:“排练时,导演先前觉得我在演出中有点不够女性。我想可能是因为我最初太注重表现男子,忽略了身为女子的一些特质。即使是在舞台台上表现女扮男装,我还是需要有女子的感觉。”与此同时,因为祝英台的角色不是典型的闺阁女子,她有点淘气、有些灵黠,还带了一分男子的气概与果敢。连旭分享说,“当换上女装时,又不能太过于柔弱,需要有一点男孩子的淘气,并不是两个极端。”舞台台上,在一群书生中,即使是表演和男生同样的动作,女扮男装的祝英台,“要通过内在情感和眼神来表现(女性的)温柔。”

连旭在神韵舞剧《梁祝》中的演出。
连旭在神韵舞剧《梁祝》中的演出。 (Courtesy of Shen Yun Performing Arts)

透过演出祝英台,连旭的表演技艺愈发多元。她演绎的祝英台,有年轻女子的风情和灵动,也有扮作男装的英姿和俏皮,也有恢复女儿身后的温婉柔美。丰富细腻的表演,将祝英台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女性形象,展现给全球的观众。

其实除了祝英台,在神韵一年又一年的巡回演出旅程中,连旭时而是孔雀仙子,时而是大唐仕女,时而是翩翩少女,时而是温良母亲,变化万千。每一个角色,她都收放自如,精准细腻演绎。面对舞台台,面对观众,连旭说,“作为舞蹈演员,我的责任是表现人性中的光芒,展现光明的一面……舞蹈演出的目的是娱乐大众,向世界展示真相,复兴逐渐遗失的传统文化,令让人们看到更无垠的世界……一切都是为了他人。”

时光流转,舞台在变化,曲目在变更,唯一不变的,是连旭一往如前的纯净向舞之心。

责任编辑:夏琴 来源:《时尚精英》杂志(Elite Magazin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