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少年人生的一声“惊雷”(图)

发表:2020-03-2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年 惊雷 自闭症 心理治疗 伪装
8年前的夏天,一声惊雷改变了关晨的世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8年前的夏天,夜里的一声惊雷改变了关晨的世界。那声惊雷仿佛劈窗而来,把10岁的关晨吓傻了。

从此,闯入这个少年心中的惊雷,让爸爸妈妈变得几乎不认识他了。关晨患上了自闭症。上学放学,他总是埋着头,如履薄冰地走路,他不说话,目光不敢与人对视,夜夜都吓得蜷缩成一团儿,虚汗淋漓,总觉得会有惊雷炸响。关晨特别害怕夏天的来临,因为夏天是一个常常出现雷电交加的季节。一到夏天,关晨就在屋子里坐立不安,掩耳蒙面。

经营小本生意的爸爸妈妈,面对孩子的现实,决定停下生意,天天来陪伴儿子,搀扶着他走出那个惊雷的雨夜。然而,爸爸妈妈与儿子永远都有着一条无法交错的防线,关晨总是固执地关上门,在他一个人的世界里独自走过。爸爸和妈妈对儿子操心得都快要崩溃了,于是,他们请来了心理治疗师,试图唤醒这个孩子沉睡的心灵世界。

通过心理治疗师的观察,他发现,关晨还是一个喜欢关在屋里独自表演的孩子。关晨在看了一部战争片电影以后,竟在屋里扮演起了英雄。心理治疗师突然想,难道关晨是心里潜藏着一个表演梦想吗?演员是在用身体和表情“伪装”一个角色,那关晨又是在“伪装”自己,躲避着一种什么最渴望的东西吗?

更为奇怪的事发生了。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夏夜,心理治疗师要求关晨去他家中接受治疗。在轰隆隆的雷声中,关晨没带雨伞,他仰起头对着天空大声呼喊:“雷啊,我不怕你!”一直悄悄跟在关晨身后的爸爸赶紧给他撑起雨伞,关晨一手推开爸爸,竟一个人穿过大半个城市赶到了心理治疗师家中。

心理治疗师得出一个结论,关晨其实并不害怕雷声。那他到底又是在“伪装”和躲避什么呢?心理治疗师决定和关晨的爸爸妈妈好好谈一谈,以此打开这个孩子最隐秘的心灵窗口。通过交谈,才知道,在关晨的童年,脾气狂躁的爸爸妈妈常常为琐事而争吵,家庭里硝烟弥漫,让这个幼小的孩子在惊吓和恐惧中度过了童年。心理治疗师还从关晨妈妈那里了解到,怀上关晨时,他和丈夫便开始了不停的争吵,因为情绪激动,子宫里的孩子便有了不安的躁动,小脚一直在肚子里用踢蹬来表示“抗议”。

在关晨的童年,脾气狂躁的爸爸妈妈常常为琐事而争吵,家庭里硝烟弥漫,让这个幼小的孩子在惊吓和恐惧中度过了童年。
在关晨的童年,脾气狂躁的爸爸妈妈常常为琐事而争吵,家庭里硝烟弥漫,让这个幼小的孩子在惊吓和恐惧中度过了童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理治疗师再次得出一个结论,最初孕育这颗生命种子时,胚胎期的关晨便在不安和惊恐中度过,一直紧绷在他心灵中的防线,因为那个夏夜的惊雷,成了一根导火线,让他在一瞬间被彻底击垮了,开始了他心灵的出逃。

爸爸妈妈相拥痛哭,原来,是他们的争吵,他们暴躁的情绪,毁了一个孩子。夫妻俩痛下决心,从此,不要再争吵了。他们要用醒过来的爱,来轻轻拥抱这个从小缺少安全感的孩子。

在心理治疗师的治疗下,关晨面向世界的天窗轻轻打开了。心理治疗师让他用手拨开“乌云”,让他感到,雷是躲在乌云后面吓唬人的,它其实并不可怕。夏天到来时,关晨能独自一个人上路了,虽然,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探头探脑。关晨和爸爸妈妈的目光也能够对视了,虽然,相碰的目光还有一丝丝不安和羞怯,还有欲语还休。

在一家电视台的节目现场,录音师放上音乐,再次传来一声声惊雷,关晨在心理治疗师的鼓励下,一步一步走过去,按下音响键,关掉了雷声,爸爸妈妈也在一旁流着泪轻声喊出:乖儿子,加油啊!关晨转过身来,一下迎住了爸爸妈妈泪光中的笑脸。

世上的父母啊,当你们用爱播下一颗生命种子的时候,也请用爱的阳光和雨露,让种子从胚胎里开始怀着喜悦,安静地发芽。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