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国家不可靠作假 吹牛过日子 (数文)

作者:陈必谦整理 发表:2020-03-21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美与丑

《韩非子•说林上》记载:

杨朱到宋国去,中途住宿在一家旅店,看到旅店老板,有两个老婆,那个长得丑的受到宠爱,长得美的却受到冷淡。杨朱问老板:“这是什么缘故?”旅店的老板回答说:“美的自认为容貌长得漂亮,我却不觉得她美。丑的自知容貌长得丑陋,我也不觉得她丑。(原文是:“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恶者自恶,吾不知其恶也。)”

杨朱便对他的学生说:“行为高尚而又谦虚谨慎的,那才是真正的

美。这样的人,到哪里去,都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原文是:杨子谓弟子曰:“行贤,而去自贤之心,焉往而不利。)”

【说明】

这则故事里的旅店老板,为何对容貌长得漂亮的老婆冷淡?就是因为她自以为自己漂亮,把美当作骄傲的资本,自命不凡,结果使丈夫心怀不满。它告诫人们,为人一定要谨虚谦慎,只有行为高尚而又谦逊的人,才称得上真正的美。

二、目不见睫(眼睛看不见眉毛)

《韩非子•喻老》记载:

楚庄王准备去攻打越国。杜子问道:“大王为何要去攻打越国呢?”

楚庄王说:“因为越国政治混乱,兵力很弱。”

杜子说:“我很愚蠢,少见识,但为此事担心。一个人的智慧好比人的眼睛一样,能看到百步以外的东西,却看不到自己的眼睫毛。大王的军队,自从被晋国和秦国打败后,丢掉了数百里的国土,正说明大王的军队,还是很弱的。庄跻在国内造反,官吏也无可奈何,这说明楚国的政局也很乱。楚国的兵弱政乱,并不在越国之下,如果您想去攻打越国,这就是您的智慧像眼睛,能看到百步之外,却看不到自己的眼睫毛一样。”

楚庄王听了这番话之后,就取消了攻打越国的念头。(原文还有一句:故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故曰:“自见之谓明。”)

三、不做“皮相之士”

东汉王充《论衡•书虚》记载:

延陵季子,是个有身份的人。出外游玩,看见路上有遗落的金钱,当时正是夏季的五月,却看见一个穿着皮袄上山砍柴的人。季子连忙呼喊那个砍柴人,说:“你快去拾回遗落在地的金钱吧!”

砍柴人把镰刀丢在地上,瞪着眼睛摆手说:“你凭什么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言语粗野呀?正当酷热的五月天气,我还能穿着皮袄上山砍

柴,难道我是个贪取金钱的人吗?”季子向他道歉,并请问他的姓名。

砍柴的人说:“你不过是个皮相之士罢了,有什么资格询问我的姓名?”没有理睬他,就走掉了。

【说明】

这个故事说,季子外出见有路遗,便招呼砍柴人去拾金钱。结果,遭了砍柴人责怪。这里讽喻了居高临下、言语粗俗的皮相之士(外表高贵、内心卑贱、重财轻义之人)。路不拾遗,以待失物者回来自拾遗物,这是古人的正理。

四、墨鱼自祸

宋代林昉(读芳)《田间书•杂言》记载:

海生动物中,有一种以屈曲不伸展样子活动着的,称之为墨鱼。它的腹里有墨囊,浮游在海水里,总是用墨汁来遮掩自己的身躯,所以捕捉它的人,往往就循着那墨汁的线路,去捕捉它。

唉!它用来掩护遮蔽自己的,竟是给自己招祸的东西呀?有一种人,处处张扬自己的特长,也应该把墨鱼处处施展特长而丧生,作为经验教训的了。

【说明】

墨鱼的腹部有个墨囊,这是它的特长。“墨鱼自祸”应该引为借鉴。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在一定条件下,好事往往能够转化为坏事。人有特长是好事,但是处处卖弄自已的特长,往往会像墨鱼那样,招来祸灾。

五、国家不可靠作假、吹牛过日子 

明代刘基《郁离子•謦赜》记载:

宋王偃,很讨厌楚威王,经常讲楚威王的坏话,每天临朝听政时,总是以诋毁楚国为乐,甚至说起这样的话来:“楚国的衰弱,竟到了这种地步!我们将获得楚国了吧?”

宋王这样说,群臣也就这样附和,如出一口。这样一来,凡是从楚国往宋国去的旅客,都要先讲一些楚国的坏话,以讨好宋王。宋国的老百姓和大夫们,又把这些话,传到朝廷里来,不厌其烦地进行宣扬。久而久之,人们真以为楚国不如宋国强大,而原来制造谎言的人,也受到谎言的迷惑,于是,宋王信谣言以为真实,决定出兵攻打楚国。

大夫华犟劝告说:“宋国不是楚国的敌手,历来就是如此!就好比用小小的鼢鼠,来对付强大的牛!假如楚国真如大王所说的,楚国的力量还足以抵得上十个宋国的力量,那么,一个宋国和十倍于己的楚国相对抗,就是打了十次胜仗,也抵不过一次失败的代价。既然如此,怎么可以拿国家的命运,来作试验呢?”

宋王不听华犟的劝说,发兵攻打楚国,在颍上把楚国打败了。这样一来,宋王就更加骄横了。

华犟这时又来劝说:“下臣我听说,小的国家战胜大的国家,侥幸地可以不受大国的欺负了。但是,侥幸的事情,不能视以为常,偶然的胜利,不能作为最后胜利的依靠,打仗,是不可轻视的,敌人,是不可轻慢的。轻慢小人尚且不行,更何况轻慢大国呢?现在楚国有点怕我们,而大王就更骄傲起来,强者惧怕,弱者反而骄傲,如此下去,恐怕严重的祸害,就要降临了。也许楚国是以强示弱,在施诡计呢?”宋王偃听了,极为愤怒。

华犟后来逃亡到齐国去避难。过了一年,宋国又向楚国进攻,楚国开始反攻,把宋国打败了,并且灭了宋国。

【说明】

宋王偃靠说假话、吹牛过日子,贬低对方,抬高自己。他把偶然的胜利,作为最后胜利的依靠,并由此变得更加得意骄傲,结果,被楚国灭亡。它告诫人们,无论办什么事情,都要尊重事实,切不可像宋王偃那样靠吹牛过日子!治理国家,是不可靠作假、吹牛过日子的!

六、《公羊传》闹出的笑话

三国魏•邯郸淳《笑林》记载:

有某人想拜见县令,问县令周围的人道:“县令最喜欢什么?”有人告诉他:“县令最爱读《公羊传》。”

后来,这个人见了县令。县令问他:“你读了什么书?”他回答道:“只是读了《公羊传》。”

县令就试着问他一下,说:“是谁杀了陈他?”

这个人想了好久,才回答说:“我平生实在没有杀过陈他。”

县令一听,知道他什么也不懂,就故意开他的玩笑,说:“你没有杀陈他,请问:那是谁杀的陈他呢?”一下把这个人吓坏了,他光着脚就跑了。

别人问他:为什么弄得这么狼狈?他才大声地说:“我去拜见县令,他就审问我杀人的事,以后我简直再也不敢来了,只得等大赦以后,再出来吧!”

【说明】

三国时期,魏国的某人,想拜见县令,当打听到县令爱读《公羊传》后,他为了取悦于长官,开口就谈《公羊传》。县令明察此人的用心,就反问他:“是谁杀了陈他?(《公羊传》中,有此故事)”某人以为县令把他当作杀人犯,来审问,吓得拔腿就跑,结果闹了一场大笑话。这是对那些热衷于打听长官喜爱,而投其所好的人的讽刺。它告诉人们,做人要做老实人,不要搞歪门邪道,滑头滑脑。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