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效率 善用蕃茄工作法(组图)

作者:法兰西斯科‧西里洛 发表:2020-03-20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西斯科‧西里洛 番茄工作法 采实文化 效率
你曾被时间追着跑,被开会追着跑,眼看时间不够,不得不放弃原本想做的事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原理与功效

谁不曾在工作的截止期限前感到焦虑?谁不曾想把工作拖延,搞得进度落后?谁不曾被时间追着跑,被开会追着跑,眼看时间不够,不得不放弃原本想做的事?

法国诗人波特莱尔(Baudelaire)在诗作〈时钟〉(The Clock)写道:“莫忘时间乃贪心的玩徒,回回夺得货真价实的胜利!”这就是时间的本质吗?或者,只是时间的一个面向?一般而论,为什么大家在时间运用上有这种问题?这种时间匆匆流逝的焦虑来自何处?

谈到定义时间,还有定义时间与人之间的关系,无论思想家、哲学家及科学家都不得不承认失败。这类叩问必有局限,从不完备,很少人当真提出什么真知灼见。不过,时间似乎具备两个息息相关的层面:

持续流逝。时间的抽象层面,带来衡量时间的习惯(秒、分与小时)、像空间维度般以轴线代表时间的做法、事件长度的概念(时间轴上两点之间的距离),以及迟到的概念(再次是时间轴上两点之间的距离)。

事件接续。时间的具体层面,一个个依序上演的事件:起床→冲澡→吃早餐→读书→吃午餐→睡午觉→玩乐→吃饭,在一天的最后上床睡觉。小孩先有这个具体概念,再发展出时间在事情背后流逝的抽象概念。

按这两个层面来说,造成焦虑的是持续流逝。这在本质上难以捉摸与定义:时间流逝,朝未来而去。如果按时间的流逝衡量自己,我们会随分分秒秒愈趋束手无策,无计可施,垂首落败,失去成就事物所须的生命冲力(Élan vital):“2 小时过去了,我还没大功告成;2 天过去了,我还是没大功告成。”我们变得耗弱,做事的意义不再清楚。事件接续的层面似乎较不导致焦虑,有时甚至一个接一个,带有节奏,带来平静。

番茄工作法的目标

番茄工作法的目标是以简单工具及方法提升效能
番茄工作法的目标是以简单工具及方法提升效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番茄工作法的目标是以简单工具及方法提升效能(对你和团队皆然),功效如下:

1. 减少持续流逝的焦虑

2. 藉削减干扰来提升专注程度

3. 提升对个人决定的留意

4. 持续激发干劲

5. 支撑达成目标的决心

6. 在质与量两方面增加评估能力

7. 改进工作方式或读书方式

8. 促进努力克服难题的决心

●简单有效的经典理论

番茄工作法是基于三个要点:

1. 以不同方式看待时间。不再抱持着持续流逝的概念,从而降低焦虑与提升效能。

2. 善用头脑。我们能够学得更好,思虑清楚,全神贯注。

3. 简单易用。这套方法简单不复杂,但有助持续专心致志达成目标。相较之下,许多时间管理工具的缺点在于叠床架屋,反把工作变得更复杂。

番茄工作法的发想来自下列概念:“时间箱”(time boxing)、英国心理学家博赞(Tony Buzan)等人提出的心智工具, 以及德国哲学家伽达默尔(Hans-Georg Gadamer)的动态原理。谈到组织目标与事项,相关概念详见美国作家吉布(Tom Gilb)的书。

【续】蕃茄工作法 让时间的流逝更有意义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西斯科‧西里洛间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25分钟,打造成功的最小单位,帮你杜绝分心、提升拚劲》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