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行宇宙中可以实现时间旅行?(组图)

发表:2020-03-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以来,科学家致力于寻找时间旅行和平行时空的证据。
一直以来,科学家致力于寻找时间旅行和平行时空的证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直以来,科学家致力于寻找时间旅行平行时空的证据。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也经常出现时间旅行和平行时空的情节,按照目前的物理学理论,时间旅行不可能出现,但并不代表理论也被堵死。

哥德尔宇宙

1949年,著名的逻辑学家哥德尔在广义相对论中发现,利用封闭类时曲线可以实现时间旅行。这个发现让他名声大震,人们除了对爱因斯坦表示更加惊讶外,还把这个时空命名为哥德尔宇宙,连爱因斯坦都不知道自己竟然能推出这个结论。

这能说明一个问题,方程式不是爱因斯坦想出来,而是我们这个宇宙中本身就有的,爱因斯坦只不过是个发现者。方程式中解出的东西超出了爱因斯坦的想像,这也提出了一种可能:我们的宇宙允许时间旅行。1949年发现这个时间旅行的可能证据后,半个世纪内无数科学家都在寻找下一个证据,遗憾的是没有找到。

时间可以倒退

加州理工和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小组发现了一种宇宙模型,可以让时间的箭头向相反方向流动。麻省理工的阿兰‧古思博士使用熵作为模型基础,发现在哥德尔宇宙和平行宇宙中,时间可以倒退,尤其是在平行宇宙中,几乎所有的宇宙都有一个明显的时间箭头,沿着时间箭头代表着递增。但是在平行宇宙中,递增出现了减少,意味着无序度也降低,宇宙恢复到原来的模样,时间往后倒退了。这个发现是关于时间倒退的证据,或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我们打开了宇宙的一扇大门。

在我们的宇宙之外,很可能还存在着其他的宇宙。
在我们的宇宙之外,很可能还存在着其他的宇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时间旅行

时间旅行或称时空旅行、时光旅行或穿越时空等,泛指人或物体由某一时间点移至另一时间点,类似在空间中的移动。所有事物都顺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自然前进,因此这里的时间旅行单指违反这种自然时间变化的方式:前往未来,或是回到过去。这在哲学和虚构作品中是广为人知的概念。时间旅行通常藉着存在于假想中的时间机器进行,这概念因1895年H·G·威尔斯的小说《时间机器》而普及起来。

根据目前的物理学,无法确定是否可能进行回溯时间旅行(回到过去);而在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架构下,朝向未来的时间旅行已被透彻了解,且是经过大量观测的现象。然而,现今的科技无法让一物相对于另一物的时间超越或延迟超过几毫秒。至于回溯的时间旅行,找到允许这件事的广义相对论解不是不可能,但符合该解的条件可能在物理上无法达成。理论物理学对时空旅行的支持非常有限,通常只牵涉到量子力学或虫洞。

平行宇宙和多重宇宙论

多重宇宙论,或者叫多元宇宙论,指的是一种在物理学里尚未证实的假说。在我们的宇宙之外,很可能还存在着其他的宇宙,而这些宇宙是宇宙的可能状态的一种反应,这些宇宙可能其基本物理常数和我们所认知的宇宙相同,也可能不同。多重宇宙这个名词是由美国哲学家与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在1895年所提出的。

平行宇宙经常被用以说明:一个事件不同的过程或一个不同的决定的后续发展是存在于不同的平行宇宙中的;这个理论也常被用于解释其他的一些诡论,像关于时间旅行的一些诡论,像“一颗球落入时光隧道,回到过去撞上了自己因而使得自己无法进入时光隧道”,解决此诡论除了假设时间旅行是不可能外,也可以以平行宇宙作解释,而根据平行宇宙理论,这颗球撞上自己和没有撞上自己是两个不同的平行宇宙。

在近代这个理论已经激起大量科学、哲学和神学的问题,而科幻小说亦喜欢将平行宇宙的概念用于其中。

人类在几亿年后的未来世界有机率打开一个通往平行宇宙的通道,以此避免因宇宙的死亡而造成的人类的绝对灭绝。但这种说法产生了一个新问题:假若平行宇宙可以打开一个通道,那么必然已有足够高的文明能够做到这件事,并且从它们的宇宙来到我们的宇宙,而这类文明往往可以快速占据许多宇宙区域,因此我们应该可以观察得到它们行动的证据。

更加激进的说法是,如果足够高的文明逃离其本来的宇宙,出于统治目的,那么任何生命就不会存在于我们这个宇宙,而这与人类在宇宙里的平静生存事实不符。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