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职场挫折 成功者从“失败”领悟工作哲学(组图)

作者:法兰‧豪瑟(Fran Hauser) 发表:2020-03-19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豪瑟 柔韧 时报文化 职场 失败
从“失败”领悟工作哲学 ..面对职场挫折,成功者的做法和你不一样。(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被Refinery29评为纽约市科技产业最有权势的六位女性之一,法兰‧豪瑟记得一位资深高阶管理人员跟她说:“没有人可以百发百中,失败是很正常的。”但当失败真的发生时,还是会因此撼动个人的自信。而且不难理解的是,我们也常会把严重的挫折视为自己能力不足所造成,然后为此感到不安。

颇值得注意的尤其是女性如何面对失败。《哈佛商业评论》发现女性如果在过去曾在应征其他类似职位时被拒绝,那么她们之后几乎就不太可能去争取领导职位。随着时间过去,这无疑成了女性之所以与资深管理层职位无缘的原因之一。冒着失败与被拒绝的风险时,我们该如何学会自处?

大卫.贝尔斯(David Bayles)和泰德.奥兰德(Ted Orland)在其共同著作《开启创作自信之旅》(Art & Fear )中提到一位陶瓷老师做的实验。他将初阶陶土课的班级一分为二,告诉其中一组之后会以数量来评断他们的成绩,只要做出越多作品,分数就越高。接着他则告诉另一组之后会以品质来评分,作品做得越完美,分数就越高。猜猜看哪一组的作品比较好?

答案是以数量去评断的那一组。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的练习次数增加了,然后他们也失败了。透过不断地尝试与失败,他们的技术整体提升了。而另一组因为太专注于完美呈现作品而不敢冒险,因此他们从来没失败过,但也因为如此,他们没有任何进步。

我最近听到有80%的女性执行长在高中或大学时期都有参加过校队,这个数据在我看来十分合理。透过团体运动,这些女性学会不将整个校队的输赢视为自己的问题,运动有输有赢,隔天回到运动场上又是一条好汉。透过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也确实让这些女性执行长培养了跃升上位所需要的弹性。

或许你觉得加入大学足球队对你来说为时已晚,但培养冒险的信心永远不嫌晚。我最近协助一位我所辅导的女性凯瑟琳(Kathryn)做出职涯中是否要冒险的重大决定。凯瑟琳是一位药厂的业务代表,她获得了一个业务经理的工作机会,这个职位在薪水上有明显的提升,但她和丈夫与孩子得从他们所居住的芝加哥搬到北卡罗来纳州。

透过团体运动,这些女性学会不将输赢视为自己的问题。
透过团体运动,这些女性学会不将输赢视为自己的问题。

凯瑟琳和我一起讨论潜在的风险。她的儿子需要特殊照护,因此很重要的是必须找到合适的学校,她觉得这么做可能会中断儿子目前在学校的优良表现,风险很高。凯瑟琳的丈夫与她在同一间公司工作,对方也提供她丈夫在北卡罗来纳的一个职位,因此他并没有失业的危机,但凯瑟琳依然相当担心搬家可能会影响丈夫。

除此之外,她的娘家和夫家都住在中西部,他们家的整个支援系统都在那边。从正面来看,凯瑟琳过去一年多以来已经对现职感到倦怠,因此对于职涯可以更上一层楼感到相当兴奋。这次升迁对她来说是个绝佳的机会,可以往上挑战并承担更多责任。她知道这些机会通常会伴随其他事情一起到来,一旦我们清楚地知道潜在的风险与报酬,我们便就下列问题一一讨论:

1、如果不用考量我的先生和小孩的话,我会怎么做?

当然凯瑟琳得考虑搬家对她的家人会有什么影响,但对她来说,知道还可以从其他角度来决定也很重要。对凯瑟琳而言,如果不是顾虑到对家人的影响,她一定会接下这份新工作。

2、如果他们也为我感到高兴,我会怎么做?

凯瑟琳很幸运地有位相当支持她的另一半,也真心为她感到高兴,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是这样。如果不需要讨好他人,想像自己会怎么做这个决定,对于同理心过度氾滥的人(例如我自己)来说很受用。

3、这个决定跟我的价值观是否一致?

这听起来可能很愚蠢,但很多人并不确定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是金钱、成就感、爱还是其他东西?有主动讨好他人倾向的人,往往会因为想令他人开心而忘了自己的价值何在。但当你完全了解自己的核心价值,就会比较容易做出符合你心之所向的决定。凯瑟琳发现她十分重视她的职涯,并且相信自己若在工作上表现优异,也会是个更好的母亲。

当你完全了解自己的核心价值,就会比较容易做出符合你心之所向的决定。
当你完全了解自己的核心价值,就会比较容易做出符合你心之所向的决定。

4、最糟的情况会是怎样?

辨识出最糟的情况可以让未知的恐惧降到最低。在极端糟糕的情况下,凯瑟琳可能会讨厌她的新工作,她的儿子可能会不喜欢新学校而不再进步,而她的丈夫可能会怨恨她让全家搬迁。这看起来不是很好,但至少帮助凯瑟琳正视这些可能。

5、我可以如何降低风险?

一定有方法可以降低你个人冒险的冲击。有时候当“人很好”的女性被赋予机会时,她们会很犹豫不敢要太多,因为怕被当成是贪婪的人。但为了降低风险而主动提出所需,其实是聪明的表现而非贪婪。凯瑟琳因而与公司谈成一个协定,一年内如果她不适应新工作,她可以在芝加哥得到相同职位的工作,同时她也把芝加哥的房子租出去而不是卖掉,在北卡罗来纳州则改用租屋的方式。

有一次我听到Spanx 创办人莎拉.布莱克利(Sara Blakely)谈到她的父亲在她年幼时鼓励她“失败”。在餐桌上,他会问莎拉和她的弟弟:“你们今天经历了什么失败?”她赞扬了父亲给予他们失败的自由,这让她有了面对风险的信心,且对她往后的职涯也有很大的助益。

这个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我在想等我的儿子们年纪稍长一些,我也要开始这么做。我也曾经听过一场TED演讲,主讲人蒋甲(Jia Jiang)为了要努力克服自己被拒绝的恐惧,他刻意地每天出门让自己被拒绝,如此持续了一百天。他看到陌生人会走上前向他们借美金一百元,或是吃完午餐后询问店家能不能帮他“免费续汉堡”。

这听起来可能很愚蠢,但他也因此对于被拒绝感到越来越自在。另外还有一个附加的收获,就是他发现人们比想像中的还要慷慨亲切。因此如果你因为怕失败或被拒绝而不愿意冒风险,为什么不试试看呢?你可以问自己:“我今天打算如何失败?”说不定最后的结果反而是你成功了呢。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豪瑟(Fran Hauser)《柔韧:善良非软弱,坚强非霸道,成为职场中温柔且坚定的存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