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横行 这“选择”成职场求学新趋势(组图)

作者:陈炳宏、陈永吉 发表:2020-03-16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COVID-19 新型冠状病毒 远距 视讯
中共肺炎让人们的生活,包括工作、学习都起了很大的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场疫情,不但造成全球恐慌,也改变许多人的生活型态。2003年的SARS,跟现在的中共肺炎时空背景不同,当时网际网络才起步,医疗知识也没有现在发达,如今对抗疫情,减少人与人接触成为首要防疫原则,也让企业、学校有了对抗疫情的新选择,远距办公、线上教学一时之间蔚为风潮,但疫情终究会过去,这股风潮,会成为未来生活的DNA吗?

行政院科技政委唐凤日前受访时表示,她曾有超过20年的远距工作经验,4年前,唐凤就提出在家工作会是未来的工作大趋势。

●连网更便利 装置更多元

在家工作会成为趋势,关键在于SARS至今,已超过17年,不仅网际网络普及、频宽大增,行动数据也从2G、3G升级到4G,使用者连网更为方便,加上连网设备过去只有PC、笔电,但现在手机、平板、电视都能快速连网,甚至打印机、投影机、智慧音箱也可透过Wi-Fi上网,连结其它后台系统,让在家工作更便捷。

●远距办公、教学 成5G杀手级应用

而当大家不知道5G的杀手级应用到底在哪时,《华尔街日报》日前也分析,这次疫情,使得大家发现原来透过5G,远距办公变得更为容易。因为5G可高速传输大档案,资安也比4G来得严密,更方便远距工作者使用。此外,5G低延迟的技术特性,能让视讯会议更顺畅。

国内软件大厂讯连科技就指出,随疫情升温,有些机关已经开始分地隔离远距工作,从2月开始就感受市场有急切的远距视讯(教学)需求,网站访客流量已多了5、6倍,公司推出的校园免费试用方案,推出两周已有数十个学校申请,而且每天持续增加中。

这次疫情,使得大家发现原来透过5G,远距办公变得更为容易。
这次疫情,使得大家发现原来透过5G,远距办公变得更为容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国内资讯服务商龙头精诚也表示,在疫情蔓延前,中大型企业客户因应美中贸易战的全球化布局,就开始用即时通讯进行视讯会议,疫情爆发后,发现传统点对点的线上会议方式已无法满足大量且机动性的需求,所以客户开始明显的改用如微软Teams云端服务,因是云端服务无频宽限制,可减少企业负担,成为竞争优势。

互动资通董事长郭承翔指出,因“远距办公”仅是企业即时协作软件的其中一个优势,主要在于协助企业更高效办公、营运管理流程优化、及推升产业价值链等,因此疫情过后,即便“远距办公”的需求降低,预估企业即时协作市场也不会因此衰退,反而更加速实现企业数位化与行动化的发展。

●线上教育取代线下培训 提早到来

至于学生的线上学习,新北市率先推出“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课程,许多受访老师认为,经此疫情后,未来线上学习将更普及,学校会更重视此一趋势,平台提供的内容会走向更多元,以符合需求。国内提供线上学习平台的业者甚至预估,原本再等3年左右,线上教育会取代线下培训机构成为校外教育的主流,但此次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事件很可能会让这个分水岭提前到来。

●弹性上班变成全天候待命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对远距办公、线上教学都投以赞成票。虽然远距办公给员工更大的弹性、员工减少通勤时间降低成本,但并不是每个行业都适用远距办公,且还有资安风险要考量,甚至最近因为远距办公盛行,许多员工发现,原本以为的弹性上班,却变成常态性的全天候待命,直呼并不划算。

另也有老师忧心,青少年时期是培养团体生活、同侪互动,以及身体长成的关键时刻,若太过强调线上学习,恐影响学生身心发展;而且目前仍有城乡差距,各地网络稳定性及频宽不一,也怕影响弱势学生学习的权利。况且,仍有学校以为线上教学是在教学平台看影片,沦为类似补习班函授,这些都有待配套方式去改善。

原标题:对抗新冠病毒 企业急服远距药方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