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大流行 慢性病患者如何保健康?(组图)

发表:2020-03-1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压患者应每天在家坚持按时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
高血压患者应每天在家坚持按时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延烧,世界卫生组织于3月11日首次表示,现在已将中共肺炎爆发视为“大流行病”。慢性病患者的抵抗力和自身免疫力相对较弱,一旦感染了中共肺炎,严重程度可能更高。对有慢性病患者,更要做好作息、饮食、运动、情绪调节、病情管理。

1、作息

按时规律作息,坚持每天同一时间起床、就寝,建议就寝时间为22:30~23:00,不补觉,不午睡,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睡前减少杂念,放松身心,避免产生焦虑情绪,保证睡眠质量,提升自身免疫力

2、饮食

慢性病者长时间“宅在家”,切忌过度营养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慢性病者长时间“宅在家”,切忌过度营养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慢性病患者长时间“宅在家”,要切忌过度营养、一动不动,否则容易导致血糖和血压控制不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事件。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食,保持好热量的出入平衡。

尽量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食蔬菜水果,搭配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少吃油腻、高盐、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3、运动

适量的运动对健康很有好处,就算在室内,最好也要坚持每天30分钟以上的活动时间,要穿着柔软舒适的衣物,可以采用室内快步走、靠墙站立等运动,运动后适量饮用白开水。

一般建议慢病人群每周5~7天、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运动应循序渐进。

4、情绪管理

疫情期间,一些慢病患者有可能会出现胸闷、心悸、夜间入睡困难、心跳加快等症状,这些绝大多数都是焦虑紧张所致,是心血管系统对抗压力时的生理性反应,不一定是心脏病发作导致的。

建议白天多运动、夜里10点以后不看手机或者新闻,不要熬夜,保证睡眠,也不要过分悲观伤心,可通过听音乐、看书来缓解压力及舒缓心情。

自身病情管理

1、做好监测

除了按医生要求按时服药、密切观察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可以购买血压仪和血糖仪,并准备充足的血糖试纸条,每天在家坚持按时测量血压、血糖,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异常,或储存的药物不足时,及时联系医生问诊开方。

2、好好吃药

治疗慢病的药物一定要坚持服用,不要停药或减少药量。
治疗慢病的药物一定要坚持服用,不要停药或减少药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治疗慢病的药物一定要坚持服用,只要没有医嘱,不要停药或减少药量。慢性病是世界医学难题,不能根治,必须长期按量服药才能控制并发症的出现。

3、学会线上咨询问诊

疫情流行期间应尽量少去医院,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发生后,多数医院都开通了线上医疗咨询,患者或家庭成员可对此方面进行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4、急性症状及时就诊

总的来说,慢病患者在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时,可以遵循以下几个大原则:

(1)疾病指标出现明显变化;

(2)症状出现明显变化;

(3)老年慢病患者家中出现跌倒。

出现以上3种情况时,慢病患者需立刻与医院就诊,避免危险事件的发生。就诊路上,不管是乘坐私人还是公共交通工具,都应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做好防护。同时带好过往检查和治疗资料,有助于医生快速准确判断你的病情。在就诊过程中,避免用手摸口罩外侧、揉眼睛。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