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考题项羽拿破仑论 考生作答让人捧腹大笑(组图)

发表:2020-03-15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末考题项羽拿破仑论,考生作答考官捧腹大笑。
清末考题项羽拿破仑论,考生作答考官捧腹大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举取士制度是我国古代选拔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从隋炀帝创立进士科到光绪皇帝废除科举,这一制度存在了1300年之久。在清朝末年,朝廷认识到了中西方间的差距,决定先从文人思想开始进行变革。于是在1901年,慈禧下令改革科举。

主考官为了迎合慈禧,特地在试卷中加了这么一道试题:项羽拿破仑论。其实他本人对拿破仑也不是很了解,只是依稀听同僚说起过,拿破仑是像项羽一样的大英雄,最后也是功败垂成。这道题完全是试水性质,至于考生能答成啥样,完全靠个人的眼界。

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在看到这道题考题后也是傻眼了,苦思冥想项羽和“破轮”有啥关系?但古人毕竟是文科出身,很快便想出了破题点。只见一考生在试卷上写到:“夫项羽力能拔山,岂一破轮而不能拿乎?使破轮自修其政,又焉能为项羽所拿者?拿全轮而不胜,而况于拿破轮也哉?”

阅卷考官在看到这位考生的答案后,笑的肚子都痛了。原来此人并不知道“拿破仑”是个人,还是以为是要他们论述项羽拿“破轮”。所以他在文中说:“项羽力能拔山,岂会连一破轮都拿不起来?破轮自然会有人修理,又何必要项羽去拿呢?拿全轮都胜不了,更不用说拿破轮了。”

当然,除了这一说法外,故事还有一个版本。那就是:在民国初年,有一学堂招新生,为了考察学生知识的广度,作文命题便是《项羽拿破仑论》。有一新生在见到考题后也是茫然不知所措,后来突然顿悟,抬笔写到:“夫项羽,乃拔山盖世之雄,岂有一破仑而不能拿乎?非不能也,实不必也。彼破仑,为何物?其大几许,其高若干?纵或挡道,乌骓但扬蹄,项羽即可过焉,何需下马将其移开,而后再行?岂不多此一举乎。基于上述,余以为:项羽不必拿破仑。”

在这里,这位考生又从各个角度论证了,项羽不是不能拿“破轮”,而是不必拿“破轮”。之后他又质疑考官出题的荒诞,并做了一首打油诗讽刺考官。考官在看后也是哭笑不得。

拿破仑・波拿巴,法国军事家、政治家与法学家,在法国大革命末期和法国大革命战争中达到权力巅峰。
拿破仑·波拿巴,法国军事家、政治家与法学家,在法国大革命末期和法国大革命战争中达到权力巅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拿破仑·波拿巴(1769年8月15日-1821年5月5日),法国军事家、政治家与法学家,在法国大革命末期和法国大革命战争中达到权力巅峰。

作为拿破仑一世,他在1804至1815年间在位,称“法国人的皇帝”,也是历史上自胖子查理(881年-887年在位)后第二位享有此名号的法国皇帝。他推动司法改革,颁布《拿破仑法典》,而这一法典也对世界范围内的民法制订产生重要的影响。

拿破仑最为人所知的功绩是带领法国对抗一系列的反法同盟,即所谓的拿破仑战争。他在欧洲大陆建立霸权,传播法国大革命的理念,同时创立法兰西第一帝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过去旧制度中的一些体制。

拿破仑在他所参加的这些战争中屡获胜利,以少胜多的案例屡见不鲜,由此他也被认为是世界军事史上最优秀的军事家之一,他的战略也为全球的军事学院所研究和学习。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