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为何不识妙玉的梅花水?原因使人心疼(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20-03-15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黛玉为何不识妙玉的梅花水?原因使人心疼
林黛玉初来贾家也不习惯,因为年纪小,家里很多规矩知识没有学到,随着在贾家呆久了,林家的一切反倒淡忘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红楼梦》有很多看似不可解的事,说白了不值一提。比如林黛玉喝不出来妙玉的梅花水,误以为是旧年的雨水。被妙玉讽刺成“俗人”还不能发做。究其原因,特别不值一提,留在后边说,先说说这个泡茶的水。

泡茶的水有讲究

明代张大复《梅花草堂笔谈》对茶水有过详细描写。“十分茶七分水;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亦十分矣;十分之茶遇八分水亦八分耶。”可知好水泡好茶是非常必要的。妙玉一再强调茶水的重要,就是源于对茶道的追求。

茶圣陆羽,曾经在《茶经》这样论述泡茶水:“其水,用山水为上,江水次之,井水为下。”所指“山水”即为山泉水。山泉自古就被奉为第一等的泡茶用水。中国最有名的泉水,趵突泉,惠山泉,虎跑泉,玉泉山泉都是名噪天下的有名泉水。被文人士大夫爱茶之人追捧。

明清皇宫用水一直以来每天都从北京玉泉山拉水进皇宫。文人士大夫们没有这个能力,就退而求其次用井水了。贾家人即便贾母喝水,也大多用的井水。但古代文人不满足于井水俗气,进而衍生出井水以外的无根水,比方雨水,雪水,霜露水。这些水采集难得,虽然不好说口感如何,但经历却是难得,也是古代文人的精神追求。

妙玉家作为江南书香士族,传承历史远远高于贾家,比之老乡林黛玉家有过之无不及。贾家传承三世,林家传承五世,而妙玉家应该更早,十有八九是前朝仕宦之家。这样传承几百年的家族,对于贾家这样的暴发户自然看不上。从本质上,妙玉认为自己和林黛玉才是一个等级和档次的人。二人都是江南书香世家出身,传承久远,自有她们一套生活习惯和品味追求。

林黛玉为何不识妙玉的梅花水?原因使人心疼
从本质上,妙玉认为自己和林黛玉才是一个等级和档次的人。二人都是江南书香世家出身,传承久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黛玉的心酸

当日林如海教女以惜福养身,云饭后务待饭粒咽尽,过一时再吃茶,方不伤脾胃。今黛玉见了这里许多事情不合家中之式,不得不随的,少不得一一改过来,因而接了茶。早见人又捧过激盂来,黛玉也照样漱了口。盥手毕,又捧上茶来,这方是吃的茶。

林黛玉初来贾家也不习惯,因为年纪小,家里很多规矩知识没有学到,随着在贾家呆久了,林家的一切反倒淡忘了。这种寄人篱下的生活,对于林黛玉来说是一种悲哀,也让人想起心疼,如果林黛玉能生在父亲身边长大,何至于被妙玉瞧不起,嘲讽是俗人。可惜她在贾家长大,江南文人品茶用水一概不知,更别提梅花水了

妙玉与林黛玉不同,她随师父修行,依旧保持家里的生活习惯和品味。来到贾家看到贾家生活习惯,所用器具一派富贵堂皇,对于妙玉这种出身的人,满眼看不起。古代正统文人的骄气和傲气淋漓尽致的体现在妙玉身上,倒驴不倒架!与其相比,林黛玉也要自叹不如。

妙玉认为贾家唯有林黛玉和她出身相同,断没有不认识梅花水的可能,可是林黛玉偏偏不认识,妙玉的诧异林黛玉明白,是以即便妙玉讽刺她“俗人”也只能忍耐,谁让她来贾家几年被贾家的俗气给浸染了呢。

而贾家历经三代却富而不贵,生活品质远不如江南文人士族的日常,也代表三世而衰的贾家富贵终究昙花一现,不能长久。而他们败在根源,从武人起家转型不成功,造成家中缺乏有识之士,注定埋下覆灭隐患!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