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明君的风范与威仪——《步辇图》鉴赏(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3-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步辇图》传为唐朝画家阎立本的代表作品之一,描绘贞观十四年(640年),吐蕃赞普(吐蕃的最高领袖)松赞干布派使者禄东赞到长安向大唐求亲迎娶文成公主入藏,朝见唐太宗时的场景。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步辇图》为设色绢本,高38.5公分,宽129公分,被公认为是最接近原作的宋朝摹本。

《步辇图》中唐太宗的形象是全图焦点, 中为禄东赞,后为通译者,左侧三人前为典礼官。画中的唐太宗面目俊朗,目光深邃,神情庄重,阎立本通过生动细致的刻画充分展现出盛唐一代明君的风范与威仪。该图不设背景,结构上自右向左,由紧密而渐趋疏朗、重点突出,节奏鲜明。为了更好地突现出太宗的至尊风度,画家巧妙地运用对比手法进行衬托表现。一是以宫女们的娇小、稚嫩,以她们执扇或抬辇、或侧或正、或趋或行的体态来反衬唐太宗的壮硕、深沉与凝定;二是以禄东赞的诚挚谦恭、持重有礼来正衬唐太宗的端肃平和、蔼然可亲之态。

从绘画艺术角度看,作者的表现技巧已相当纯熟。衣纹器物的勾勒墨线,畅而不滑,顿而不滞,圆转流畅中时带坚韧;主要人物的神情举止栩栩如生,写照之间更能曲传神韵;画中局部配以晕染,如人物所著靴筒的折皱等处,显得极具立体感;全卷设色浓重淳净,大面积红绿色块交错安排,富于韵律感和鲜明的视觉效果。幅上有宋初书法家章友直小篆书有关故事,还录有唐李道志、李德裕“重装背”时题记两行。

【戴东尼专栏】明君的风范与威仪——《步辇图》鉴赏
唐 阎立本《步辇图》宋摹本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宫博物院)

松赞干布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赞普,他统一了西藏,建立吐蕃王朝。文成公主入藏是大唐与吐蕃统治者之间第一次建立起正式的联系。在此之后,吐蕃与唐成为盟国,和平共处,松赞干布在世时没有发生战争。

公元634年,松赞干布派遣使者到长安向太宗李世民提出和亲要求,最终没有成功。公元638年,他又派使者携带大量奇珍异宝入唐求婚。为了向唐朝施压,他亲自率领20万大军进攻唐朝的松州(今四川松藩),但是很快就被唐军打得溃不成军!他的这次求亲自然也就没有成功。

公元640年,松赞干布第三次派出使者向唐朝求亲。这次,他吸取了前两次失败的教训,派了吐蕃的大相(即宰相)禄东赞到长安先向太宗李世民谢罪,再提出通婚的请求。

【戴东尼专栏】明君的风范与威仪——《步辇图》鉴赏
唐 阎立本《步辇图》宋摹本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宫博物院)

在藏族民间故事中有这么一个记载。当禄东赞来到长安之时,天竺、大食、仲格萨尔、霍尔王也同时派出了使者向唐朝求亲。因为当时唐朝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国际声誉非常好。面对五个兄弟民族的使者,唐太宗李世民非常犯难。最后唐太宗太宗想出一个公平竞争的办法,决定让求婚的使臣们包括禄东赞在内比赛智慧,哪个最聪明,就把公主许配到他们那里去。

唐皇设的第一道题是将续缎穿过凿有九道弯曲孔道的珍珠。其他使臣抢先接去试穿,绞尽脑汁,用尽招数,可是怎么也穿不过去。这时,禄东赞则从爬行的蚂蚁身上得到启示。他将一根丝线的一头系在蚂蚁腰上,另一头缝在续缎上,并在九曲孔眼端抹了一点蜂蜜,把蚂蚁放到曲孔另一端。蚂蚁闻到蜜香,带若丝线,顺着弯曲的小孔爬去。禄东赞见蚂蚁爬出来,十分高兴,赶紧抓住丝线,慢慢拉扯,把丝带也拉过来,成功地穿在了明珠上。

第二道题是命令使臣辨认出100匹母马和100匹马驹各自的母子关系。各国的婚使不是按毛色区分,就是照老幼搭配,或者是以高矮相比来区分,结果都以失败告终。而禄东赞把母马和马驹分别关起来,一天里只给马驹投料,不给水喝。第二天,将100匹小马驹放到母马群去,口渴难忍的小马驹都纷纷扑向母亲吃奶,它们的母子关系就被轻易地分辨了出来。

第三道题是让婚使分辨出100根粗细一样的木头的根和梢。其他使臣一筹莫展,禄东赞则将木头全部推进水里,根部略重全部沉下,树梢轻而浮在水面,哪是根、哪是尾一眼便能认得一清二楚。

 婚试结束后,唐太宗非常高兴,他似乎从聪明的禄东赞身上看到了整个吐蕃的兴盛之像,于是欣然答应了吐蕃的请婚,决定将宗室女文成公主许配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松赞干布与唐和亲的愿望经过种种磨难,终于在大臣禄东赞的不懈努力下顺利实现。从此,唐蕃之间开始了和平为主的友邦之交。

唐贞观十五年(641年),江夏郡王、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文成公主入吐蕃,以释迦牟尼像、珍宝、经书、经典360卷等作为嫁妆。松赞干布在些逻(今拉萨)西北海拔3700公尺的红山上兴建布达拉宫,以迎公主。并亲自带领迎亲队伍从些逻出发,到青海迎接。松赞干布谒见了李道宗,并行子婿之礼。他高兴地说:“我能娶大唐公主为妻,实在是我的荣幸。我要为公主建造一座城,让子孙万代都记住公主,永远和大唐通好。”松赞干布仿照唐朝的建筑风格,大兴土木,修建了城郭和宫殿。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大昭寺。唐太宗封他为“驸马都尉、西海郡王”。唐高宗继位以后,又封之为賨王。

【戴东尼专栏】明君的风范与威仪——《步辇图》鉴赏
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塑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松赞干布非常尊重大唐文化,他仿照唐朝的制度,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促进了西藏社会的发展。他还创制藏历,又遣贵族子弟至长安学习诗书,以提高吐蕃人的文化水平。文成公主入藏,将中原地区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带进了西藏,全面促进了吐蕃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为加强汉藏两族的联系和团结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受到了人民的敬仰。为了称颂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历史功绩,人们为他们塑造了塑像,至今还保存在布达拉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